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

——我市启动第23届全国推普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5 11:04 作者:郭军 于晓曼 李飞 来源:皖东晨刊、局办公室、永乐小学 阅读: 字体【  

9月14日上午,滁州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谯区永乐小学举行。

9月14日上午,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体局联合主办的滁州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谯区永乐小学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陆峰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推普周活动正式开幕。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玉和,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金圩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启动仪式上,来自永乐小学、滁州实验小学等多所小学的近两百名师生通过现场诵读经典、书法展示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语言文化正能量,在讴歌新时代的同时,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在日常生活中用规范字,讲普通话的良好习惯。一首首经典诗词、一幅幅书法作品,让现场的师生领略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同时也展现了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加油!

据悉,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活动时间为9月14日至20日。活动期间,市教体局、市语委办将牵头与宣传、人社、共青团、广电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小学生写字大赛、“啄木鸟行动”、推普进社区、进基层,市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和学校语言文字达标建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和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政策,营造和谐语言文字环境,引领广大市民自觉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面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

近年来,我市组织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以学校为推广普通话的主阵地,各校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精心组织经典诵读、演讲、书法比赛活动,努力把推广普通话渗透到素质教育的各个环节。如市教体局、市文联联合开展的“墨香促文明,书法进校园”活动,加强学生们的书写教育;市实验小学开展的“啄木鸟纠错字”主题活动;市六中开展的师生读书朗读大奖赛和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广大师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提高语言素养,展现文明形象。

市语委办副主任李拥军表示,推广普通话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通过推普周的活动让写规范字、讲普通话、做文明人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进一步促进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诵读经典。

启动仪式现场诵读经典。

启动仪式现场诵读经典。

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展示。

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展示。

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展示。

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展示。

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展示。

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