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成功举办首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组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9 17:44 作者:李亮亮 来源:市教科院 阅读: 字体【  


4月9日,滁州市教体局成功举办首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组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4月9日,滁州市教体局成功举办首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组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滁州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组成员、各县市区中小学思政教研员、市直学校思政教研组长等40余人参加。

市教科院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全市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组平台,凝聚大家的力量和资源,协同创新,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有效实施的策略和路径,破解新时代思政教学的挑战和难题。

随后,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有序开展。本次集体备课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三位主备老师进行了现场说课。

滁州市紫薇小学教师徐晨说课内容是五年级下册第9课《中国有了共产党》,她以“红色之旅”为主线,分学习小组参观社区党史馆,开启红船之旅、井冈山之旅、长征之旅,引导学生通过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

滁州五中教师柯晓莉的说课内容是八年级下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课程以问题为导向,以情景、案例为辅助,以活动为主要形式,引导学生探究学习,旨在培育学生政治认同的核心素养。

定远三中教师王庆荣的说课内容是高中必修3第一单元综合探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课程采用议题式教学模式,在中心议题“党如何保持本色、坚持特色、与时俱进”的统领下,设置了三个子议题。深化学生对于坚定党的领导的认同,在教学设计中强调必须注重对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论从史出”的科学精神,在历史和现实的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认同。

说课结束后,备课组成员和县、市、区教研员们进行了评课议课,与主备老师们进行对话、交流和碰撞,研讨现场异常热烈,既肯定了每位老师的亮点、特色,又提出了修改、完善的中肯建议。

最后,市教科院思政教研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成立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组就是要发挥老师们的集体智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更好地胜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她强调,一体化备课要注重跨学段、实践性、时代性和开放性,通过一体化的教学研究、专题研讨和成果展示等,形成常态化的研讨机制,提高思政课实效。

首期 “滁州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组”有25位成员,由中小学一线教师与教研员共同组成。市教科院院长为集体备课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市教科院院长为集体备课组成员颁发聘书。


集体备课研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