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我市启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发布日期:2021-09-13 17:56 作者:王莉 禹强云 来源: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局办公室 阅读: 字体【  

9月13日上午,滁州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滁州市第二小学举行。

9月13日上午,滁州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滁州市第二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琅琊区教育体育局、琅琊区语委办承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兴杰出席活动并宣布宣传周正式启动。市语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启动仪式。

市委教体工委委员徐泽娟在讲话中指出,推普周活动恰逢建党百年之机,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已成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公众文化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启动仪式上,来自滁州二小、滁州紫薇小学等多所小学的一百多名师生通过现场诵读经典、书法展示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在讴歌赞颂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情怀的同时,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在日常生活中用规范字,讲普通话的良好习惯。一首首经典诗词、一幅幅书法作品,让现场的师生领略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同时也展现了我们党在百年峥嵘岁月中积极进取,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

本届推普周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活动时间为9月12日至18日。活动期间,市教体局、市语委办将牵头与宣传、人社、共青团、广电等部门共同组织,以现场、云端、网络、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宣传活动,同时开展小学生写字大赛、推普进社区、进基层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政策,营造和谐语言文字环境,引领广大市民自觉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

近年来,我市组织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以学校为推广普通话的主阵地,各校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精心组织经典诵读、演讲、书法比赛活动,努力把推广普通话渗透到素质教育的各个环节。如市教体局、市语委办联合组织的“小学生写字大赛”活动,加强学生们的书写教育;市紫薇小学开展的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广大师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提高语言素养,展现文明形象。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