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09-16 17:59 作者:于晓曼 禹强云 来源:办公室 阅读: 字体【  


9月16日,市教体局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

根据市委教体工委工作要求,9月16日,市教体局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双减”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通报近期“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对“双减”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并就下一步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教体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副局长丁瑞出席会议并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双减”工作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紧盯目标、狠抓落实,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确保如期保质完成“双减”任务,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丁瑞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双减”工作,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双减”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双减”工作是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积极构建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丁瑞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双减”工作目标,着力推进校内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从教育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上不断满足家长、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要着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规严格审批、常态监管,加强工作指导和风险防范;要着力凝聚家校社“双减”工作合力,不断转变教育理念和教育观念;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部门配合到位、尺度把握到位、督导检查到位。

据了解,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滁州市教体局一方面坚持从源头进行治理,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规定,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不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让学生回归校园,多样化发展,使教育真正回归本义。

通过一系列举措,滁州各地“双减”工作有序推进,进展良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32所义务教育学校(不含教学点、寄宿制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300889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其中每周五天每天均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为299776人,占比分别为81.7%和81.3%;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199家,其中学科类236家,非学科类924家,兼营两类机构的39家。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专题培训会 14场,送达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32 份,取缔拒不整改的培训机构10家。

下一步,滁州市教体局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部门联动和监管长效机制,及时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曝光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回归校园,减少参加校外培训的需求;将落实“双减”工作的实际成效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县(市、区)教体局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市教体局基教科、职成科,各县(市、区)教体局,滁州市实验中学、滁州市第二中学、滁州市田家炳学校、苏滁实验学校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于晓曼/文 禹强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