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调研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27 11:13 作者:白依莎 来源:滁州市实验中学 阅读: 字体【  

9月26日上午,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玉和一行深入滁州市实验中学,采取随机“推门听课”的方式,实地调研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我市一线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听课情况,进一步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在我市的实施落地。

调研中,王玉和与该校部分学科教研组长深入座谈交流,听取学校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过程中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要求,学校要对照问题,寻找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王玉和指出,高考综合改革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为高考综合改革把脉定向、指引方向。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加强科目引导,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向45分钟课堂要质量”,日常加强对学生成长过程的指导,确保改革平稳实施。

王玉和强调,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形成保障体系;加强条件保障,推动改革落实;加强宣传服务,开展科学引导等方面入手,坚持有利于引导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有利于促进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实施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科学高效的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多样化教育的需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该校学科教研组长纷纷表示,将继续带领一线教师认真研究、悟实悟透高考综合改革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和关键点;不断完善学校层面应对改革的具体举措,包括课程体系重构、教学设计、学业规划指导、走班教学管理、质量考核评价等,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