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双减”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发布日期:2021-11-19 10:48 作者:禹强云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 字体【  

11月19日下午,市教体局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通报并分析了目前我市“双减”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务必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玉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双减”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市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教体局汇报了“双减”工作的开展情况,市“双减”工作专班对目前“双减”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通报和提醒。

王玉和指出,实施“双减”政策,是党和政府坚持教育事业公益性,着力降低家庭教育支出,制止逐利性教育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教育回归育人本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容不得半点迟疑、观望,要下定决心、态度坚决、强势推进、务求必胜,确保学生和家长负担一年内有效减轻,三年内成效显著。

王玉和强调,各地各校务必要把文件精神吃透,要坚持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校内校外双管齐下,家庭学校双向配合,才能打赢打胜“双减”攻坚战。在学校内,要下大力气做强做优学校主阵地,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只有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才能在根本上减少校外培训需求,使学生更好地回归校园。一是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要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三是要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同时,要合力抓校外,全面规范培训机构行为,切实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一要加快“营转非”工作,确保十二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二要严格日常监管,加强广告专项整治,全面清除校外培训广告;三是要严控风险隐患,稳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工作,依法依规提升压减率。

会议还对全市教体系统2021年度其他重点工作作了布置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