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二中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0-04-01 15:25 作者:崔长军 来源:滁州市第二中学 阅读: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二中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在全力保障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同时,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和特点,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开通“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应对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滁州二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形式,建立网上教学和师生互动通道,积极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线上授课和辅导,并根据线上教学效果,不断调整和优化教学模式,确保教学效果。

严谨细致,做好校园防疫和复学复课准备:滁州二中成立校园防疫和复学复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布置各项相关工作。一方面,学校加强校园管理,强化学校值班值守,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安排专人每天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另一方面,学校抓紧制定“一校一策”防控工作方案,采购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并积极动员外地师生提前返滁,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开展线上教学期间,滁州二中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学校线上德育工作。学校通过制作美篇,推送德育课程等,广泛深入宣传防疫知识、抗疫先进人物事迹,并结合“学雷锋月”、植树节、清明节等活动和节日,积极开展主题征文、手抄报、绘画、摄影摄像等作品征集,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实情感,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崇尚科学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学校还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通过家长微信群,向学生宣传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学生缓解焦虑情绪,增强抵御干扰自主学习的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当中。

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两手抓,学校文明创建工作不停歇:疫情防控期间,滁州二中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带头示范作用,将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相结合,通过校园网站,校门口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广泛开展防疫政策措施和卫生知识宣传,并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南桥社区开展“倡导公筷公勺,树立文明风尚”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市民的危机意识、保护意识、大局意识、参与意识,切实提升市民文明健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崔长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