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以特色为笔对校园进行“文化装修”

发布日期:2020-07-29 15:52 作者:丁兆安 来源:天长市教育体育局 阅读: 字体【  

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天长中学教师路云飞到张铺初中指导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要凸显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要在学生心中形成一种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认同……”

为改善校园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近日,天长市张铺初中邀请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天长中学教师路云飞来校指导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交流过程中,路云飞还结合校方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就如何将正在实施的青少年成长“红绿蓝”工程贯穿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出了具体建议。她指出要以活动为载体,将校园的特色理念落实到师生的具体行为中,让学生能够浸润在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中。

聚焦“软实力”提升,今年以来,天长市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建设“2.0版”的探索与实践,确立了“一校一特色”的办学体系,并以“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推进模式,以点带面,精心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样板校,为确保特色学校创建不落俗套,思维前瞻,市教体局还聘请路云飞等一批文化名人走进校园,指导校园“文化装修”,努力推动全市学校华丽转身,“破茧成蝶”。

为推进特色教育活动深入实施,天长市教体局将特色创建纳入教育工作整体规划,制订了工作方案和实施规划;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为特色学校创建排忧解难;聘请相关专家走进校园为特色教育“问诊”、“把脉”,指点迷津。同时每学期将在示范样板校组织召开1-2次特色学校创建现场会,每学年将完成5-8所特色示范学校创建。同时还将常态化组织一批中小学校长赴外地名校考察取经,为特色教育“茁壮成长”注入了续航力和正能量。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一场全市性的“特色兴校”活动正在天长如火如荼展开,各校园按照书香校园、科技校园、艺术校园、和谐校园等特色创建要求,因校制宜,关注学生需求,挖掘本校资源,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开辟育人领域,强化校园特色建设,营造洁净、优美、和谐、向上的教育氛围。如今走进天长各校、园,随处能看到一大批独具办学特色的学校正绽放着素质教育的奇葩:炳辉中学弘扬炳辉精神,显出独特的办学魅力;城南小学发展艺术特色教育,提高每个孩子的艺术素养;第一小学的传统美德教育,将文化基因厚植到了少年儿童的心灵;还有便益小学的乒乓球操,汊涧小学的“舞蹈式”大课间活动,仁和明德小学的仁爱文化,金集初中的经典诵读、郑集初中的翰墨艺术……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让天长教育在追求原生态绿色教育中充满了活力,彰显了天长不断创新素质教育并取得实效的深厚功力。

“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作为天长教育一道亮丽风景,如今特色学校建设正助力天长教育深蹲发力。“一所学校跟在别人的后面,只能做第二,要发展,你必须做大做强自己的文化特色和品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丁兆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