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教体人奋战防汛一线不辱使命

发布日期:2020-08-04 10:53 作者:汪亚 来源:明光市教育体育局 阅读: 字体【  


明光市教体局局长徐胜利带领机关同志运土加固大堤。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席卷了江淮大地。明光市柳巷镇、潘村镇地处淮河岸边,受强降水影响,两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明光市教体系统千余名党员干部奋战防汛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7月20日,随着明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声令下,明光市教体局2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柳巷、潘村抗洪一线。 摆在他们眼前最急迫的任务就是蓄洪区人员撤离和财产登记。时间紧、任务重,工作组人员迅速分成9个小组与镇村干部一道走村入户开展排查和登记工作,同时深入细致的做好蓄洪区人员撤离动员工作。经过工作组一昼夜奋战,终于在7月21日凌晨完成了柳巷村800多户撤离人员的财产登记,并于21日12时完成了柳巷村蓄洪区内人员全部撤离工作。随后,明光市教体局防汛人员分成两个大组,一组村内巡逻、另一组坝上巡堤, 24小时坚守在防汛一线。

为了协助当地政府完成蓄洪区撤离人员安置工作,明光市教体局在潘村中、小学,司巷中、小学,横山小学,陶桥小学设置安置点,帮助政府安置撤离群众,主动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设施设备。教师志愿者主动做好安置点的后勤服务工作,最大限度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等方面困难。目前,撤离群众在学校安置点生活无忧。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最可爱的人。淮河汛情发生以后,人民解放军某旅、武警部队某部闻“汛”而动,紧急组织近千名官兵,奔赴潘村洼抗洪一线。为了解决抗洪抢险部队住宿吃饭等问题,明光市教体局安排紫阳小学、紫阳中学、泊岗小学等学校做好防汛部队接待和后勤保障工作,尽全力为部队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和设施设备。相关学校主动作为,组建教师志愿服务队为部队提供全天候服务。

汛情瞬息万变,7月28日凌晨,接明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明光市教体局紧急组织动员局机关干部和13所中、小学教师共300余人,第一时间赶赴潘村镇抗洪一线加高堤坝,经过一昼夜奋战,1600米长,堤坝被加高加固0.5米。堤坝加固后,巡堤查险成为教体系统防汛人员主要职责。 白天烈日炎炎,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夜晚,堤坝上蚊虫肆虐,叮咬他们身体,但是教体系统防汛人员不怕苦,不怕累,连续奋战、始终坚守在防讯一线。

为确保大堤安全,明光市教体局还动员全市所有学校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分批分期奔赴潘村洼抗洪一线,轮番上阵,24小时昼夜不停地坚守在大堤上,确保了大堤的安全。(汪亚 报道)


明光市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夜间继续对大坝进行加固。


大坝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