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四措并举扎实开展“教育扶贫”

发布日期:2020-11-24 21:11 作者:阚绪照 常兆 杨晨 来源:明光市教育体育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紧盯教育脱贫,坚决攻克“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教育脱贫“秋季攻势”行动。秋季学期以来,该市67所中小学对全市140个行政村进行包保。截至目前,明光市发放秋季学期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国家资金1814人、93.71万元。

压实包保帮扶责任。秋季学期以来,该市67所中小学对全市140个行政村进行包保,学校班子成员对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在政策宣传、资金落实、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方面进行包保。同时,依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组织乡镇、街道和学校逐户逐人对全市2至25周岁建档立卡人口进行“双线双比对”摸底排查,精准确定本市户籍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379人。

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该市实施建档立卡学生数据共享,市教体局与市扶贫办实时对接,及时掌握因动态调整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情况,并迅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对本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75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逐一发函到学生就读学校或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提醒他们及时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并通知帮扶责任人跟踪问效。截至目前,明光市发放秋季学期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国家资金1814人、93.71万元。

加强少儿控辍保学。该市对公安部和教育部户籍学籍扶贫比对台账中涉及本市的728人建档立卡学生再排查。同时,对明光市6至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暂未发现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落实残疾儿童教育“一生一案”,采取随班就读、上特教学校、送教上门等措施,切实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目前,明光市现有6至15岁适龄残疾儿童423人,已入学406人,经明光市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鉴定不能入学的17人,入学率95.98%,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73人全部入学。

开展教育脱贫宣传。该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2020年秋季学期国家资助政策一表通”张贴到贫困户家中。在秋季资助资金发放后,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信息反馈给市扶贫办、各乡镇街道、贫困户家庭所有成员和帮扶责任人。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国旗下的讲话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阚绪照 常兆 杨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