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积极推进课后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1-09-15 10:11 作者:董哲 吴千金 来源:南谯区教育体育局 阅读: 字体【  


南谯区积极推进课后服务。

为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南谯区直击教育民生痛点,在全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真正把百姓的“操心事”办成“暖心事”。

政府支持,顶层设计“接地气”。南谯区委、区政府将课后服务列入深改工程,由教体局牵头出台《南谯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多次牵头召开会议,做好顶层设计,推进方案实施。要求将课后服务当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困难的重要举措和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来抓实抓好。针对开展课后服务之后带来的交通问题,交警、城管等多部门主动对接,为学校量身定做一校一案,全力为课后服务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全面落实,硬件软件“两手抓”。暑期期间,投入资金1356万元,对区属23所学校55个维修改造项目,涉及操场、校园文化、院墙等,目前全部完工,为开展课后服务在硬件上提供了有力保障。南谯区中小学在广大教师中做好宣传动员,党员带头,全员覆盖,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有情感的帮扶,打通教育为民、教育惠民、教育利民“最后一公里”。

一校一案,提升服务“含金量”。该区教体局第一时间制定方案、落实部署,要求各校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要求,统一认识、统一节点,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指导各中小学因需出发,因校出发,制订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时间上,南谯区各校将按照课后服务“5+2”模式,确保结束时间与本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为提高课后服务的“含金量”,一方面,南谯区以课后服务为抓手,统筹“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抓住“作业管理”这个“牛鼻子”,在全区中小学推行分层作业、实践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另一方面,要求各学校进一步挖掘资源,开设多样化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秋学期起,南谯区预计新开设艺术涵养、健体强身、乡土文化、探索实践等20余类课程,有效实施丰富多元的课后育人活动,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董哲 吴千金 报道)


滁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兴趣班课程——花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