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双减”组合拳还学生轻盈“双肩”

发布日期:2021-09-16 08:18 作者:丁兆安 林芳芳 来源:天长市教育体育局 阅读: 字体【  

天长市第一小学课后服务教孩子们下跳棋。

跳皮筋,老鹰捉小鸡,躲猫猫……下午3时35分,课后服务开启,天长市铜城小学一群学生兴奋地跑到操场,开始了两个小时的“撒欢”。

除了这些“童趣”活动非常“抢手”外,该校还有部分学生“各取所需”,报名参与了学业辅导、兴趣小组、社团活动……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天长市多点发力,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推动“双减”落地,努力让学生“双肩”轻盈,着力解决家长们的“急难愁盼”。

打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攻坚战”

市区学校周边曾是校外培训机构扎堆之地,每逢周末这里都会挤满补课的孩子和陪读的家长,如今已近乎无人问津。

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以雷霆万钧之势“攻坚”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天长一直在行动。

该市把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范畴,成立了市委副书记挂帅的高规格工作专班,建立了由教体部门牵头,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监管和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摸排培训机构近200家,近10家培训机构已停止培训活动。

该市教体局实行七个工作片区检查和65个学校蹲点联系人包保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全天候、地毯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并建立摸底情况工作台账,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还原教育良好生态。

下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先手棋”

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新学期伊始,天长市“两个全覆盖”模式下的课后服务再次“开张营业”。

坚持家长和学生自愿原则,各校除开展学科类辅导答疑、自主作业、自主阅读等服务外,学生还可以自行选择参加篮球、跳棋、书法、素描、舞蹈、航模、手工制作、少儿编程等非学科类艺体和科普等特长活动,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彰显了课后服务的温度。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很多学校不断挖掘社会资源,充实师资队伍,将学校退休教师、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公益人士、优秀家长代表等聘请到学校,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更好地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

课后服务是“双减”政策的标配,更是该市“双减”工作的“先手棋”。该市义务教育学校自上学年起即已启动,现已覆盖全市。本着“一校一策”,各校还不断创新路径,形成了全市课后服务“因校制宜、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

织好双减政策落实家校“融合网”

成绩不再是晒点,如今在天长中小学生家长的微信朋友圈里,孩子锻炼身体、阅读、做美食等渐渐成了“炫耀”的主题。

双减工作首先要筑牢学校教育主阵地。该市教体工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减负”“提质”,深潜教育教学科研,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课程改革质量,并充分发挥党员名师工程头雁效应,进一步抓细抓实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双减”真减实减。

家长是减负提质关键角色。连日来,天长市各中小学邀请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或优秀家长代表走进校园,举办新学期家长学校“第一课”,在宣传“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同时,重点就家长如何改变家庭教育误区、遵循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规律等现象,有的放矢地进行“支招”,努力让孩子“双肩”轻盈,回归生活的本真。(丁兆安 林芳芳 报道)

天长市铜城小学课后服务家长会。

天长市铜城小学课后服务教学生跳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