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会峰小学开展采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3 14:28 作者:卢天标 来源:滁州市会峰小学 阅读: 字体【  

采茶现场。

以劳动教育助力“双减”落地,5月13日,滁州市会峰小学组织学生来到施集中茶所滁州茶树新品种示范基地,开展采摘实践活动。

茶园里,教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茶的品种、采茶方法等知识,指导学生们认茶、寻茶、采茶。随后学生迫不及待开始了采茶活动,他们三人一组,五人一群,沐浴着幽幽茶香,穿插在茶树之间,一边观察,一边采摘。迎着凉爽的山风,或轻捏、或瞬提,小心翼翼的将嫩芽采摘下来放进篮中。他们小小的身影在茶树间来回奔忙,精心挑选、轻采轻放,体会劳动的快乐。茶园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勾画出一幅蓊郁青山采茶忙的劳动画面。整个采摘过程中,同学们互相配合,精心挑选,经过一个小时的劳动,收获了一筐筐碧绿的劳动成果,心中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茶叶采摘完,师生们还饶有兴致地共同参观了滁州市金鹰茶叶有限公司,听行家介绍制茶工序,从而了解了茶叶制作的摊放、杀青、理条、初烘、摊凉、复烘、剔拣等工序。

把课堂与生活密切相连,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成长。这次采茶实践活动,孩子们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与快乐,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劳动实践课程的发展。(卢天标 报道)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孩子在认真采茶。

活动现场。

参观制茶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