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7 16:59 作者:安全科 来源:滁州市教育体育局 阅读: 字体【  

11月20日,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近视防控工作的影响,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重点工作安排。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主持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李和平指出,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近视防控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八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完善体制机制,构建联动格局,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实施视力健康教育促进工程、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工程、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工程、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视力健康综合干预工程、家校联动工程等6大工程,合力推进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较2018年下降了3.63个百分点,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李和平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近视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形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协同推进,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全面开展近视普查。加强全省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网络建设,形成准确的、覆盖各年龄段的全省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信息。要切实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各地要对中小学教室照明设备进行全面检测建档,分期分批更换和淘汰中小学校教室不合格照明灯具,并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要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阳光下校内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通过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引导家长支持和保障学生校外体育锻炼每天不少于1小时。深化体教融合,整合青少年体育赛事,吸引儿童青少年广泛参加体育运动。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全国爱眼日”、“开学第一课”、“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近视预防主题宣传教育。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以深化健康教育为龙头,以保障安全健康为底线,聚焦“教会”(健康知识与技能)、“防住”(疾病和学校公共卫生事件)、“建好”(体制机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强化校医等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知识培训,加强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干预、诊疗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度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工作分工方案》、《安徽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