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0~6岁儿童每年视力检查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

发布日期:2022-05-13 17:10 作者:安全科 来源:安徽网 阅读: 字体【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期。包括眼盲在内的视觉损伤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负担。日前,安徽省卫健委印发了《安徽省眼健康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值得关注的是,安徽省将通过全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系统开展近视专项监测,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县(市、区)近视监测100%全覆盖,动态掌握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及危险因素变化情况。全省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关键词:目标

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将以全面推进眼健康发展为中心,着力加强全省眼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推动眼科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并下延,提高眼科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可及性和有效性。有效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科学矫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白内障复明能力,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疾病的筛查能力,推动角膜捐献事业有序发展。

《方案》明确,到2025年,安徽省力争实现以下目标:全省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有效屈光不正矫正覆盖率(简称eREC)不断提高,高度近视导致的视觉损伤人数逐步减少。全省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达到3500以上,有效白内障手术覆盖率(简称eCSC)不断提高。力争每十万人口拥有眼科医师数超过3.6名,逐步增强眼科人才队伍。探索建立符合安徽省情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眼保健服务模式”。

关键词:任务

统筹推进五级眼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为加强眼科专科能力建设,《方案》要求,根据安徽省患者就医需求和医疗资源布局,统筹推进省一市一县一乡一村五级眼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眼科相关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眼科设置与建设,补齐眼科及其支撑学科短板。每个县至少1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完成独立设置眼科并提供门诊服务。

同时,安徽省鼓励有条件的眼科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眼科牵头建设专科联盟,或积极与眼科专业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立专科联盟,打造省域内眼科诊疗中心。发挥各中心的技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逐步缩小区域间、城乡间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差异,减少患者跨区域就医。发挥眼科专科联盟作用,构建适合安徽省省情的眼健康服务网络,提供全面、公平、可及的眼健康服务。发挥防盲技术指导组作用,整合社会医疗资源,建立眼科医疗资源与区域内其他医疗资源分工协作机制,完善眼健康技术服务网络。通过对口支援、远程医疗等形式,提升县域眼科诊疗水平;通过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在眼病筛查中的作用,将视力检查纳入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加强眼健康底网建设。

关键词:防治

实现全省县(市、区)近视监测100%全覆盖

安徽省将全面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等要求。强化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及危险因素监测与干预。通过全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系统开展近视专项监测,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县(市、区)近视监测100%全覆盖,动态掌握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及危险因素变化情况。逐步扩大中小学生视力筛查人群,加强视力监测网络建设,有针对性开展干预措施。

在推动近视科学矫治方面,安徽省将指导医疗机构按照《近视防治指南》等要求,科学开展验光等检查,强化高度近视患者早期预警和干预,提升近视早期诊断、早期控制能力,减少因高度近视而导致的视觉损伤。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近视矫治服务,制定完善角膜塑形镜等临床应用规范,加强近视相关手术操作监管, 持续提升eREC。

此外,安徽省安徽省将强化0~6 岁儿童眼健康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明确,结合国家和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实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确保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落实《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服务规范(试行)》,构建上下联动儿童眼保健服务网络,早期筛查儿童常见眼病并矫治视力不良。依托现有医疗资源,推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立工作,及时更新屈光发育健康数据,并随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转移。

力争90%以上县级医院能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

为提升白内障复明水平,安徽省积极引导鼓励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或建立医联体,持续开展光明工程、光明行动等活动, 推动白内障复明手术技术下沉,指导县级医院规范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推动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术或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临床应用,强化手术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术后随访制度, 提高eCSC。 “十四五”末,力争省内90%以上县级医院均能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全省CSR达到3500以上。

眼病早诊早治至关重要。安徽省将提高眼底病、青光眼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力,按照重点疾病诊疗规范,逐步完善慢性眼病患者管理模式,降低疾病负担和致盲率。推进眼科相关医联体建设,推动眼底照相筛查技术逐步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探索建立“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服务模式,提升眼底病、青光眼等眼病诊治能力。监测沙眼患病情况,巩固消除致盲性沙眼成果。加强新生儿眼病,特别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与治疗,规范早产儿救治,降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和致盲率。提升遗传性眼病、斜弱视、眼表疾病、眼眶病、眼外伤等眼病治疗水平。建设县级综合医院慢病管理中心,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构建眼病慢病管理体系,开展与慢病管理模式相结合的糖尿病眼病防治眼保健服务模式。

在提高角膜盲救治能力方面,安徽省将依托现有医疗资源,合理规范建设眼库。落实《眼库管理规范》《眼库操作技术指南》要求, 规范供体角膜获取、处理、保存和使用,保证供体角膜可溯源。强化角膜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实施角膜移植全流程质量控制。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安徽实际的角膜捐献模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参与。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技术培训, 提高角膜移植水平。“十四五”末,力争省内有条件的三级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均能开展角膜移植手术。(记者 叶晓)

(责编:范晓琳、李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