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滁州市普通高中数学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选暨优秀课例推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7 10:06 作者:市教科院 来源:滁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阅读: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市直有关学校: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选暨优秀课例汇集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21〕122号)和《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举办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选暨优秀课例推荐活动的通知》(滁教体研函〔2021〕9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市组织开展2021年普通高中数学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选暨优秀课例推荐活动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教师条件

1.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2.热爱教育教学工作,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新的教育理念,业务素质好,教学能力强,教学有特色。

3.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各学科在职一线骨干教师和学科教研员。

二、参评教学内容

人民教育出版社普通高中数学(A版)必修第二册第七章《复数》。

三、评选办法

1.本次活动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由各县、市、区及市直在县级评选的基础上分别组建一支由3人组成的团队参加,个人赛的参评教师同样是参加团体赛中的3位教师,团体赛成绩即各地3位参评教师在个人赛中成绩之和。

个人赛,每位选手需提交一篇关于围绕单元教学的理念开展《复数》这一章教学的论文。论文需阐述清楚作者对单元教学的理解,以及如何围绕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确定《复数》的大观念,如何围绕大观念设定本单元的教学目标,如何将单元目标分解各个课时目标等问题。论文不少于3000字,引用部分的文字不多于20%。个人赛还将从《复数》这一章节的七节课中任意抽选出一节课,以说课的形式进行。个人赛环节的得分,论文占40%,说课占60%。

2. 本次活动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团体奖设一等奖3名和二等奖4名。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占比分别为30%、30%、40%。

3.个人赛设指导教师奖,每位参评教师的指导教师为1-2人,并确实参与指导工作,经参评教师认可,随《参评教师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一并报送,未随参赛选手一并上报的指导教师不予认定。对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相应的指导教师证书。

四、其他

1.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真正做到广泛发动,以促进新课程新教材立德树人的理念和价值导向在课堂教学中真正落地生根。

2.参赛教师须经当地教研部门审核认定符合参赛资格后,于7月20日前将加盖公章后的PDF版参赛教师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发送至电子邮箱zhy54ing@163.com, word版登记表一并报送。

3.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参加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4.市级评选活动具体时间、地点与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 1.滁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选参赛

教师信息登记表

2.单元教学设计评价量表

3.优质课评价标准

 

 

滁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1年5月7日


关于举办2021年滁州市普通高中数学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选暨优秀课例推荐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1

滁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选参赛教师信息登记表

学科:                    所在地: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所在学校

通讯地址

 

教    龄

 

职    称

 

学    历

 

资源平台账号

 

身份证号码

 

指导教师

 

 

移动电话

 

E-mail

 

参评课例

 

工作简历(100字以内)

 

 

 

课堂教学、教学论文、课题研究成果等发表、获奖情况(150字以内)

各县、市、区教研室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说明: 本表一式两份,需加盖教研部门公章。

 

附件2

单元教学设计评价量表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权重

单元教学设计说明

树立整体观念,体现系统思想,突出主线主题,注重内在联系,把握学科本质。

10

单元教学内容分析

1.指向核心素养,体现育人价值,以《课程标准》、教材为依据,明确学业水平要求

2.理解单元在课程中的地位和价值

3.明确本单元教学涵盖的学科知识、学科观念、学科思想与方法

15

单元教学目标

1.明确本单元教学围绕的学科大观念

2.体现单元教学的进阶性、整体性

3.目标明确,层次分明,能统领单元教学评价

10

课时教学安排

1.能根据学情和具体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分配单元课时

2.明确每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及其育人功能

3.课时安排能够体现整体性、关联性和系统性

10

课时教学目标

1.明确构建的学科知识、提升的关键能力

2.目标明确,重点、难点把握准确

3.课时目标共同支撑单元教学目标

4.明确教学目标的主体,正确使用行为动词,能够进行评价和测量,体现教学评一体化

10

单元教学活动

1.设定活动目标合理、明确

2.基于问题情境,设计有利于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活动,注重因材施教,使学生在活动中构建知识,发展素养

3.活动过程流畅,各活动环节具有关联性,共同支撑单元教学

4.依据教学目标,设计合理的活动评价任务,明确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

35

单元教学作业

1.发挥作业育人功能,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单元意识

2.形式多样,分层递进,立足教学目标,充分、合理、系统地反映教学内容,构建其与单元教学目标之间的关联

3.设计科学,难度适宜,结构合理,时间合适

10

 

 

 

 

 

附件3

优质课评比标准

项目

分项

评价指标

权重

教学

准备

(20)

教学

设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学中得到充分彰显,教学目标符合课程标准要求,体现学科价值及核心素养的整体联系,陈述具体、明确。学情分析透彻、具体、有依据。能根据课标、教材和学情分析教学内容,确定学习需求。教学过程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活动设计合理,教学策略能支持教学目标的实现。

10

教学

资源

准备的课件、微课、教学网站等教学资源能支持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深度学习,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10

教学

实施(40)

课堂

组织

导入自然,紧扣教学目标;突出重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学生有较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课堂氛围宽松、和谐;学生注意力集中,积极投入课堂学习中。

10

课堂

引导

引导学生尽快投入课堂学习;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和知识建构过程;激发学习新知识过程中的动态生成,能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在学生思维最近发展区内提出问题,对学生的思维及时给予有效的引导与点拨。

10

教学

策略

教学资源能够充分支持课堂上学生的学习;能充分发掘教学内容的人文内涵,内容的选择支撑教学目标,内容的设计和组织基于问题,符合学生实际,体现学科特点;重点、难点定位准确;教学方法的选择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学习活动多样、有效且富有弹性。

10

教学

评价

紧扣教学目标;面向全体学生,量规公平公正,有依据。评价方式多样,评价多元,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导向等功能。

10

教学

效果

(20)

目标

达成

学生完成既定学习内容,达成了教学目标,并保证一定质量。同时给学生留有空间,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10

学习

效度

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在学习活动中兴趣浓厚,富于想象,思维活跃,且在学科思维、实践能力和情感态度等方面得到发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10

教师

素养(20)

专业

素养

正确理解学科内容所反映的学科价值和思想,并能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学科概念和原理,教学过程中无科学性错误。

10

教学

素养

教学基本功扎实,信息技术应用有效合理。能够准确理解学生心理,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教态自然、大方,特点突出,富有创意。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