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矿区更平安 为了职工更满意

——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1-08 08:18 作者:安徽长安网 来源: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安全卫生管理科 阅读: 字体【  

“以后上街卖菜再不用担心被欺诈了,我们真心感谢警察同志铲除了这颗毒瘤。”淮南市田家庵区王郢菜市场个体户李先生激动地说道。据了解,2013年开始,以王某瑞为首的“菜霸”恶势力,长期强行收取王郢菜市场商贩摊位卫生费,影响极为恶劣。2019年3月,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按照指定管辖,将这一犯罪团伙连根拔起,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称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舜分局精准施策,科学谋划,严格执行“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打击重点

淮舜分局党委把持续深入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力争取得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确保矿区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企业生产健康发展。

分局组建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实行“一岗双责”。紧紧围绕中央政法委提出的“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存在的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行业领域乱象进行线索摸排,保持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抓捕的凌厉态势,有针对性在线索核查上提质增效,确保工作实效。自2018年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扫黑除恶工作27次,围绕矿区重点领域,对12个基层所队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查摆问题,全面强化监管。开展专项学习培训,深入基层摸排线索,做到家底清、情况明,规范扫黑台账、报表编制及报送,在全局建立联络员、月报、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各部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注重宣传发动,开展专项整治

开展全警大走访,深入辖区企业单位、超市、食堂、宿舍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积极向辖区职工群众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各所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联合企业保卫部门,以班前会、安培中心、职工活动课等时机向广大职工群众讲政策、讲法律、讲案例,为赢得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打下了牢固的基础。3年来,全警共走访辖区企业单位876个次,走访职工群众7万余人次。

在重点宣传的同时,淮舜分局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结合“亮剑”“云剑”“铁拳行动”“守护平安”等专项行动,组织对矿区周边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破获一批有影响力案件。成功打掉以刁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扣押车辆10辆,收缴以火药为动力枪支1把。成功打掉一个长期欺行霸市的家族式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涉案车辆1辆,查封涉案资金29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局共核查涉黑涉恶线索543条,采取强制措施35人,查封冻结涉案资金890万余元,查封涉案房产14套。

强化工作措施,构建长效机制

淮舜分局立足公安机关职能定位,坚决做好党和政府手中的“刀把子”,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建设,系统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实现公安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对工作中发现、群众举报、上级转办的涉黑恶线索,分局“扫黑办”集中梳理,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案件会商机制,对社会普遍关注、职工群众反响强烈的涉黑恶刑事案件进行会商研究,坚决做到不枉不纵。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问题三项台账,加强与其他监管部门的有效联系,建立多部门协同核查机制,确保核查质量。此外,淮舜分局紧盯执法质量生命线不放,不断强化队伍执法办案能力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培训,不断增强广大民警执法素质和业务水平。组建法制员队伍、完善“五级”把关制、局长点评制、案件评查等具体措施,评选“十佳办案能手”,让更多民警想办案、敢办案、能办案,着力构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