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公安成功破获一起“黑吃黑”诈骗案

发布日期:2021-03-16 10:56 作者:安徽省公安厅 来源: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安全卫生管理科 阅读: 字体【  

近日,滁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大队三赴湖南,两至江苏,成功破获一起“黑吃黑”诈骗案。

2020年12月7日,报警人于某接到“单位领导王某”的微信信息,称需要向其借款40万元,于某按照要求将40万元汇款至“王某”提供的个人账户,汇款后于某向王某核实得知并无此事,才发现自己遭遇了诈骗,于是当即报警。

接警后,经开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研判,收款人宋某系江苏灌南人,侦查员立刻驱车赶往灌南,但宋某已于一个月前外出务工不在本地。抓获宋某未果后,侦查员围绕案件相关信息进行深入研判,发现宋某账户收到资金后,又将款项转至湖南籍男子王某账户。刑侦大队立刻组织人员前往湖南衡阳,到达衡阳后,民警立即调取王某账户明细,发现王某于案发当日到银行将涉案资金取现,在当地公安机关地大力配合下,研判出王某目前藏身于老城区一城中村,由于该城中村地形非常复杂,给抓捕带来极大困难。大队长要求参战民警运用传统侦查手段布点蹲守,经过4个小时的蹲守,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还有两名衡阳籍同伙钟某与何某,三人系境外诈骗团伙成员,专门帮团伙头目陈某洗钱。因利益分配不均,三人合谋将陈某诈骗来的钱黑掉一笔,反正是诈骗所得,黑了就黑了,陈某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于是在12月7日当天,三人将宋某账户汇至王某账户的款项取现后私分。

钟某、何某二人在得知王某被抓后均已逃离常住地,并做出了多种逃避侦查的手段。大队长决定单刀直入,派员直接和钟某、何某的家人面对面做工作,宣讲法律政策、阐明厉害关系。此时,民警一边做钟某、何某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对宋某的生活轨迹进行深入研判,经研判,锁定宋某于12月12日出现在苏州某宾馆。考虑到如果此时前往苏州抓捕,至少需要三个小时,宋某极有可能退房逃跑,于是刑侦大队果断发挥跨区域协同办案的优势,立即通过跨区域协同作战平台联系苏州警方,在苏州警方地配合下,一举将宋某抓获,宋某对自己将银行卡提供给涉诈分子转移资金的行为供认不讳。

同时,在民警强大的政策攻势下,何某迫于压力,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但钟某依然负隅顽抗,拒不投案。截止此时,境内作案人员只余钟某依然在逃。狡猾的钟某为了躲避打击,春节不回家与家人团聚,独自在外躲藏。为了抓捕钟某,春节刚过,刑侦大队即安排人员对钟某可能所在的藏身地逐一摸排,最终确定其中一处,为此,侦查员于元宵节当天至钟某藏身地蹲守,经过近10个小时的蹲守,当天夜里9点成功将该犯罪团伙主犯钟某抓获。

至此,该案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