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

发布日期:2021-04-12 10:12 作者:安徽长安网 来源: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安全卫生管理科 阅读: 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蒙城县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多管齐下,持续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了显著成效。蒙城县公安局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6件,采取强制措施253人,破案184起,移送审查起诉253人,查封、扣押、冻结财物总价值8968.43万余元,综合战果位居亳州全市第一。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堡垒作用

成立“蒙城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和“蒙城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5.12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扫黑除恶工作中的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安夜校”,制作扫黑除恶法律法规汇编,为扫黑除恶工作奠定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达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蒙城县公安局扫黑办主任刘晓震表示。

紧抓线索轴心,全面击破战场

蒙城县公安局对摸排掌握的黑恶线索,成立核查专班,合理分配下发,督促核查进度,严格落实分级分类核查和“三长”负责制。“2018年5月10日,中央督导组签批了关于代小利等人违法犯罪线索,接到线索后,该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5.12’专案组,并于5月26日启动侦办该案。”蒙城县公安局具办民警李磊介绍说,后来在掌握大量证据后,专案组将30多名涉案人员全部抓捕,后来采用情与法结合的方式,向犯罪嫌疑人告知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规,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掌握了该犯罪集团的违法犯罪事实。“对接收的各类各级线索,蒙城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完成报结率100%的任务。”

重拳出击治乱,亮剑扫除黑恶

在2020年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整治中,蒙城县公安局精准施策,从宣传防控、重点场所、重点人口管理、接处警、线索移交、调查办理、督导检查、协调联动入手,亮出七套精准“组合拳”,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形成完整闭环。2020年10月,全市公安机关侦查工作绩效推进会暨黄赌毒专项整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蒙城县公安局召开,该《工作办法》被亳州市公安局采用,并推荐到省厅。2020年,蒙城全县黄赌毒警情总数为181起,较2019年497起同比下降63.59%。2020年黄赌毒打处数为479人,同比上升20.96%,全市考评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综合成绩第一。

锻造专业队伍,取得璀璨战果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注重锻炼队伍、发现人才,提拔重用30余名在扫黑除恶中表现突出的民警,全局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2019年蒙城县公安局为赞扬扫黑除恶所作诗歌《雷霆扫黑山河震,扬帆奋进奏凯歌》被安徽省公安厅采用并推荐到公安部;2020年蒙城县公安局扫黑民警杨磊被授予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称号;蒙城县公安局2020年被市推荐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2020年蒙城县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5.85%,对公安工作满意率为94.64%,对扫黑除恶成效满意率为96.77%,全市排名第一。

蒙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张诗军表示,2021年,蒙城县公安局将以“常态化机制开展扫黑除恶”为目标,在动态清零、案件清结、黑财处置、总结表彰、宣传发动、督导考核、常治长效七个方面持续用力,争取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贡献蒙城力量,留下“蒙城经验”。(来源:亳州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