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当先锋

——记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蒙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磊

发布日期:2021-04-19 10:12 作者:安徽长安网 来源: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安全卫生管理科 阅读: 字体【  

“因为热爱刑侦工作,一心想在刑侦战线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近日,在蒙城县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上,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磊讲述自己的经历,赢得阵阵掌声。

今年39岁的杨磊,身材魁梧。 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不久,杨磊就主动申请加入刑警队伍。 19年来,他奋战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最前沿,参与破获犯罪案件12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多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先后主办和侦破了一批影响极其恶劣的大案要案。 19年从警生涯,杨磊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2018年10月,杨磊被抽调到亳州市公安局“扫黑办”。他发挥审讯专业特长,经过与同事们不懈努力,多起涉黑涉恶案件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丰硕的战果。

在办理一起黑社会集团犯罪案件时,由于该犯罪集团有复杂的伞网关系,群众敢怒不敢言。 “在摸排取证的过程中,我明显感受到受害人欲言又止的心情。 ”杨磊说,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他们选择一名60多岁的受害人作为突破口,通过耐心劝导,使受害人最终打消思想顾虑,说出事实真相……通过一次次走访,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主动提供线索证据,使案件侦破取得突破性进展。

“侦办涉黑涉恶类案件中,也时常会有不明身份的人打听我的消息。 ”杨磊说,开始他毫不在意,直到办理一起家族恶势力集团犯罪案时,让他产生了触动。

“当时,我正在集中攻坚审讯集团首犯,有一天犯罪分子突然压低声音对我说,杨警官你家庭一定很幸福吧,听说你儿子才几岁,在县城某某幼儿园上学对吧。 ”杨磊回忆说,这句话让他心头一惊。这件事以后,他加大了和家人联系的频次。 “家人受到威胁,更让我体会到了那些受黑恶势力迫害的群众的恐惧和无力,也更加坚定了我誓将黑恶势力查深打透的决心。 ”杨磊说,经过多方走访取证,用政策攻心,用亲情感化,最终获取了定案的关键证据。

长期超负荷工作,让杨磊的身体严重透支,经常头疼头晕。在领导的多次催促下,他才到南京东部战区总医院看病。在看专家门诊时,杨磊突然昏迷,医院立即组织抢救,经过7个多小时的手术,杨磊的生命保住了。医生说:“病人颅腔内大面积淤血,如果不是抢救及时,再晚一会儿,可能就没命了。 ”身体恢复之后的杨磊,主动请缨归队。

在19年的从警生涯中,杨磊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从不后悔选择这一行。正如他在日记中写的那样:“干了这一行,就要干出‘模样’,我必须要更加珍惜,更加努力!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