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利剑斩断“串通投标”黑色利益链条

发布日期:2020-03-16 09:52 作者:滁州日报 来源:安全科 阅读: 字体【  

2019年,市公安局扎实践行新时代公安新使命,不断强化数据化、信息化作战理念,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结合起来,出实招打硬仗,深入推进打击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串通投标违法犯罪行为,侦破了一批涉及我市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的重特大串通投标案件,斩断了潜藏在我市工程建设领域中串通投标的黑色利益链条。

据介绍,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已成功打掉两个涉嫌串通投标犯罪团伙,破获串通投标案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人,移送起诉91人。涉及25个市政改造、道路建设、绿化等工程项目,涉案金额4.54亿元,案件涉及全国各地100余家公司。

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活动中,对参与者、协助实施串通投标的人员,同样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彻底铲除滋生的土壤。目前,市公安局与市公管局、市中院、市检察院建立了全市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联系会议制度,与市公管局建立了预警监测、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信息共享的协同办案机制。对尚不构成犯罪的串通投标违法行为,采取没收保证金、罚款等行政手段予以处罚并录入全国信用信息平台(上黑名单)。对一些风险度较高的单位采用谈话诫勉、发放“告知书”等方式予以警示,并在招投标现场摆放案例展板进行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对招投标领域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