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战“疫”磅礴力量

——我市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发布日期:2020-03-25 15:27 作者:陈玉凤 周继韬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连日来,市文明办先后制定下发《滁州市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属媒体公益宣传的通知》等,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凝聚起磅礴的文明力量和战“疫”正能量。

宣传“无死角”,奏响“最强音”

疫情期间,市文明办会同各地各单位,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和宣传手段,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着力向基层延伸,切实引导、服务群众。

“小屏幕”发挥“大作用”。截至目前,利用全市1900余块LED电子屏、2000多个公交车载电视和5000多个网络新媒体开展疫情防控实时宣传,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字幕和图像,三大运营商日发送疫情防控信息90余万条。“小喇叭”喊出“大声音”。全市共利用10188个基层应急广播,循环广播条目超350万条次,累计播放时长超377个小时,真正做到“喇叭天天响,知识时时讲”。“小创作”绘就“大信心”。市文明办会同市委宣传部,设计制作27幅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在各类媒体广泛刊播。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100多首诗歌、30多篇曲艺戏曲、200多幅漫画等战“疫”作品,科普防疫知识、讴歌一线人员、坚定战疫信心。

统筹“老”资源,强化“新”服务

热线助疏导。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组建由市精神卫生中心专职人员和市心理学会、市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共174人组成的滁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救援及危机干预团队,通过热线等方式为人民群众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介各显“神通”,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网络帮就业。团市委依托滁州市卓越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大滁网举办“春暖滁州”2020线上招聘会,累计吸引3299家企业在线提供就业岗位33299个,收到网络投递简历10157份。

隔离不隔爱。滁州各地众多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者、小区物业等自发成为“跑腿员”“代购员”,给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购买物品、代拿快递、代充燃气等,用点滴温暖行动让隔离人员宽心、暖心、安心、放心。

选树新典型,传递“正能量”

市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挖掘宣传了一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并制作专题海报利用全媒体全时段深入广泛宣传,展示抗疫一线英雄形象,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氛围,传递正能量。

推出“最美逆行者”。截至目前,滁州市共支援湖北5批52名“白衣天使”,深入挖掘全市40余个“最美逆行者”。如:“90后”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王吉文、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8个日夜的全椒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何正路、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的全椒县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谢正云、父亲因病去世却依然选择坚守在隔离病房里奋战15天的明光市人民医院护士缪静。

深挖“最美基层干部”。截至目前,深入挖掘全市20余个最美基层干部。如:累倒在防控第一线的凤阳县红心镇红心社区村委委员韩世磊、从大年初一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来安县独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魏娜、头部受伤治疗后依然坚持在防疫一线继续工作的凤阳县临淮关镇人民政府程子航。

选树“最美志愿者”。深入挖掘全市20余个最美志愿者。如:全心投入疫情防控战场的炉桥镇医院志愿者、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防疫医学硕士研究生杨茜、通过文艺表演方式开展宣传的陈义军、积极倡议捐款的全椒县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队长许朝垠、全椒县二郎口镇90后干部志愿服务群体15人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无私奉献的广大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