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生“隔空在线”学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30 11:21 作者:郭军 来源:皖东晨刊 阅读: 字体【  

“关键期,重防疫;信科学,我做起。”“减少出行,一定不要乘坐拥挤的公交车”“口罩首选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今年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安全教育日来临前,滁州市实验中学的师生们通过收看安全教育视频、制作手抄报的形式,强化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

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全市数十万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在线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关键期,重防疫;信科学,我做起。”“减少出行,一定不要乘坐拥挤的公交车”……日前,滁州实验中学通过班级群进行网络宣传,号召同学们以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和校园春季传染病为主题,制作手抄报,在创作中增强安全意识。活动共收到手抄报80余幅,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病毒小知识、防疫小科普、六步洗手法、正确佩戴口罩等。

除了学习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知识,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也是今年安全教育日的重要内容。市教体局和交警部门结合当前“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录制了“平安上学路”交通安全系列网课。网课中,民警用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动画、视频和典型案例讲解交通知识。市实验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视频学习,让师生们认识了汽车的内轮差和视觉盲区、如何安全骑车、夜间出行细节等交通知识。

市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全市各中小学延迟开学,市教体局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际,通过观看微视频、微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专门安全教育。重点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等知识的学习,提升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