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地教育部门参与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01 08:32 作者:郑培进 米雪 丁兆安 干存慧 金永 董岩 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 字体【  

寒假期间,全国妇联联合10 部门,按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我市多地教育部门积极响应,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充满爱的寒假。

定远:把爱带回家 寒假温暖行

今年寒假,定远县教育系统根据全国妇联、国家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要求,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教育”特长及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让全县98所中小学10万名中小学生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寒假。

寒假前,定远县教体局联合定远县文明办、妇联、法院、交警大队在民族小学举行了“把爱带回家”为主题的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仪式,引导全县98所学校根据各自校域特色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四送”活动。

送家风故事,让优良的家风陪伴孩子们成长。寒假初始,定远县城北小学、炉桥一小教育集团有针对性地开展“送家风故事”活动,各班主任通过班级钉钉群、微信群生动形象地运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生活中的典型事例,鼓励少年儿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懂得尊老、敬老、爱老,做新时代孝心践行者。

送家教服务,为广大家庭献上教育“小妙招”。假期里,定远县民族小学组织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二丽老师进行“从容应疫情 开心过寒假”专题线上讲座。通过远程指导,微信群发送学习资料,开设助学热线,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习辅导,与家长进行家教沟通。

送法治安全,给孩子们强有力的人身保护。寒假刚刚开始,定远县九梓学校邀请辖区派出所的干警们共同参加学校开展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活动。老师们和公安干警深入学生家庭,引用许多实际案例进行了生动地阐述,使学生明白很多不良行为和习惯如果任其发展,就很可能滑向犯罪的深渊。

送社会关爱,给孩子们送去全社会的温暖。定远县三和学校组织教师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结对送温暖,义务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关爱,为他们写春联、指导他们生活技能技巧,志愿者们发挥着自己的专长,通过关爱和陪伴来传递浓浓的爱心。定远县九梓学校老师们义务为留守孩子提供公益家教,结对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才艺指导等服务,有效提升关爱活动的精准度、有效性和覆盖面,通过知识和温情陪伴来传递爱与关怀,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公益精神。

定远县职工小学、藕塘小学、新区实验小学、能仁学校、青山学校围绕“四送”活动辐射的能量纷纷开展了“做更好的自己”实践活动,班主任们为孩子们设计了充满趣味、挑战、体验的多样化德育实践活动,涵盖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礼貌待人、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科技创新、垃圾分类等内容。孩子们在活动中受益匪浅,既为春节文化生活注入了新元素,又凝聚了新时代的正能量。

天长:法治安全教育先行 彰显爱的温度

“要懂得遵纪守法,严于律己;要学会尊重生命,关爱健康……”寒假开始前,在天长市广陵小学,法制副校长李宏祥与学生“面对面”,谈法治,话安全,言辞恳切,语重心长。

寒假之前,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天长市30余名法制副校长再次纷纷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把法治安全带回家”专题教育讲座活动。

李宏祥是天长市区多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曾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中国好人、安徽省优秀法治校长等多个荣誉称号,他的现身说“法”,使校园法制、安全教育更具有实践效果和理论高度。活动现场,李宏祥结合中小学生心理特点和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交通、水、电、火、饮食、心理健康等方面和孩子们作了零距离交流,娓娓寄语学生要做一个遵守法治、珍爱生命的新时代好少年。

针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和春节往返天长人员增多等疫情传播风险增高情况,李宏祥还提醒学生一定要时刻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要做好小小疫情防控宣传员,通过小手拉大手,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家长疫情防控意识,为天长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把法治安全带回家”系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主题活动之一,据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长将继续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一步做大擦亮“把爱带回家”主题活动品牌,扎紧扣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爱”的扣子,彰显“爱”的温度。

与此同时,天长金集小学党支部联合康美达企业党支部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活动中,24名党员志愿者们分四个小组走访慰问了12名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者们走村入户给孩子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勉励孩子们利用假期多读书,帮助父母做家务,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还送去了粮油、书本等“温暖包”,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带到他们身边。志愿者还和孩子们“一对一”结对,围绕出行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为孩子们上了一节安全教育课;组织家长儿童上家庭教育公开课;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家长们对此次活动的开展赞不绝口。

天长实验小学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了寒假“大礼包”。法治副校长李宏祥同样走进该校,走进课堂,向学生宣传法治故事、法治知识。校党支部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郭桂香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贫困生母亲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孩子。学校组织体艺学科教师集体备课,生成教学资源,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和家长布寒假锻炼计划,并提供锻炼示范视频资源,让学生参照视频学习。

南谯:全心全意为“就地过年”家庭做好后勤保障

春节期间,南谯区在外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也纷纷响应非必要不返乡,选择就地过年。南谯区教体局主动“把爱带回家”,为外出务工人员守好后方,关注留守儿童的寒假、春节如何过,为其解除后顾之忧。

结合“就地过年”倡议,专项开展一次拉网式全面摸排,以学校为单位,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学校调研等方式,进行家长去向登记和信息收集,共摸排出外出务工人员1032名,留守儿童463名,其中父母双亲均在外过年的留守儿童149名,占比近1/3。

结合妇联等部门“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利用留守儿童之家,组建“爱心妈妈”、“绿丝带”等志愿服务队100余个,志愿者997名,引导巾帼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帮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线上疏导等关爱服务。苏滁一小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通过班会、入户宣传、社区结对、文明劝导等社会实践活动,就防疫常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用火、用电,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等重点对特殊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展开宣传。强化帮扶责任落实,按照“一人一帮”的原则,每名留守儿童至少落实一位结对帮扶教师,切实履行帮护职责。滁州四小教师赵雯在帮扶过程中发现杨同学家里还在使用蜂窝煤采暖炉取暖,志愿者及时普及安全用煤知识,防止煤气中毒。

滁州永乐小学举办了“牛宝来闹春”线上云春晚,学校通过网站、公众号、校园“同乐谷”电视台同步直播,并把祝福视频剪辑发送给家长。四(2)班的家长王女士说“我们在外打工最惦记的就是家里的孩子,今年不能回去过年,学校的做法很贴心,我们非常感动。”

为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在外“就地过年”,南谯区制定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四个一”计划,即落实一名结对教师、安排一次爱心家访、书写一封父母家书、开展一次暖心活动。此外,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开展寒假读书分享、云端“见面谈心”、写春联送祝福等文体活动,不断充实留守儿童寒假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50多场次,受益家长和儿童近8000人次,近40所学校准备了食品、玩具、春联等物资近300份,慰问金近8万元,共慰问留守儿童400余名,留守儿童慰问率接近90%,父母在外地过年的留守儿童慰问实现100%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