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各地中小学花式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1-04-06 11:51 作者:张少雪 来源:滁州文明网 阅读: 字体【  

清明祭英烈,勿忘中华魂!连日来,滁州各地各校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松柏苍翠映陵园,丰碑巍巍缅英烈。3月30日,滁州市紫薇小学组织队员开展“百年光辉历程 革命薪火相传”清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来自四五年级的“新时代好少年”、部分“小军属”以及党员代表赴“半塔保卫战旧址”参加活动。


队员们敬献花篮 图片来源:滁州市紫薇小学

少先队员们怀着无限的敬意来到“来安半塔保卫战旧址”,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队员身着校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齐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队员们努力向先锋英雄学习的决心。纪念碑前,红领巾小记者代表陶思源、潘子墨和鼓号队指挥张梓琳进行了诗朗诵《那一抹闪闪的秋色》——致敬革命烈士秋瑾,“从此,历史长空有了那一抹闪闪的、耀眼的秋色,永不老去……”队员们认真聆听,接受这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最后队员们跟随紫薇小学校长来到“无名烈士墓”,手持鲜花在先烈的墓前默哀,一个接着一个敬献鲜花。在埋葬先烈的墓区内,队员张瑞杰介绍了自己的太爷爷“朱步堂”是位老红军,也埋葬此处,队员们听后纷纷献上最崇高的队礼,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


队员们朗诵诗歌 图片来源:滁州市紫薇小学


队员们在“无名烈士墓”前默哀、献花 图片来源:滁州市紫薇小学

本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祭扫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感、振奋民族精神;同时少先队大队还将在清明节前夕组织全体队员进行“网上祭英烈”、“讲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在仪式熏陶、沉浸式情景、实践活动中,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感染力。

重温历史,瞻仰烈士

“中国共产党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之一。旗面为红色,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滁州市琅琊路小学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滁州市琅琊路小学

为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琅琊路小学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我向党旗敬队礼”。3月29日,少先队员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齐聚在操场,举行向党旗敬礼活动。党旗前,辅导员老师带队员们认识了党旗,学习了党旗知识。学习之后,少先队员们以少先队最崇高的队礼,向党旗敬礼,向党表达崇高的敬意,树立了党旗在少先队员心目中伟大的形象,引导他们敬党爱党,永远坚定步伐跟党走。

团员们重温誓词 图片来源:滁州市宝山学校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传统,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3月29日,滁州宝山学校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少先队员们在横幅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图片来源:滁州市宝山学校

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在横幅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图片来源:滁州市宝山学校

在庄严地国歌声中活动拉开帷幕,全校师生肃然站立,向国旗敬礼。“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无数的烈士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我们安定的生活,换来了我们每个人来之不易的机遇……”,学生代表用深情的发言表达了青少年们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随后,全体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分别重温誓词,整齐嘹亮的誓言萦绕耳畔,再次激发了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最后,全体师生在“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的横幅上庄严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寄语。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效的推进了文明校园建设,教育学生不忘革命先烈,练就过硬的本领,成人成才,报效祖国。

线上线下,文明祭扫


4月2日,滁州中学同学们通过网络献花、寄语等形式,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图片来源:滁州中学

线上,同学们通过鞠躬、献花、寄语等形式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线下,签名倡议、绘制手抄报、制作小白花、植树等文明祭扫形式,同样也寄托了同学们的哀思。

人间四月天,清明寄哀思。为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4月1日,滁州市会峰小学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清明节手抄报评比活动。



清明节手抄报 图片来源:滁州市会峰小学

清明节手抄报 图片来源:滁州市会峰小学

活动中,同学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精心准备,搜集了有关清明节的历史起源、节日习俗、名人烈士、诗词歌画等方面的知识,设计制作的手抄报版面美观,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或写或画记录下自己所了解的清明风俗或英雄的故事,并以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走近革命烈士。一份份“清明节手抄报”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先烈的感恩情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