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滁州市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04-26 08:24 作者:冯耀岭 吴新奇 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 字体【  

道路边、广场上,时刻都有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捡拾烟头的身影;餐厅里、商场内,各行各业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勤通风、常消毒……连日来,滁州市各地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人们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促进身边环境清洁。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今年以来,滁州市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努力营造人人养成卫生习惯、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病媒生物防治活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共建美好家园持续贡献力量。

多形式宣传让“爱卫”深入人心

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宣传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倡导居民摒弃陋习,自觉养成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问答、健康巡讲、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集中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截至目前,滁州市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2次,健康巡讲135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8700余份。

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发一系列健康科普融媒体产品,通过宣传标语、视频、H5等方式,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爱国卫生科普信息74条。

值得一提的是,滁州市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共行动”主题宣传周活动,充分发挥爱卫工作网络作用,结合卫生创建工作,深入发动群众,集中开展主题宣传,进一步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4月15日,我市开展了“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6000余份宣传资料,免费义诊900余人次。

多措并举让综合整治无死角

今年以来,滁州市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开展城市环境大清扫行动。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努力营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动员志愿者850余人次,深入各包保社区,集中清理各类垃圾30余吨。

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集中清理“三边”、整治“三堆”,向农村群众倡导“不乱泼脏水、不乱丢垃圾、不乱倒粪污、不堆放杂物、不乱贴广告、不私搭乱建”,推进垃圾分类、及时收运垃圾。清理建筑物、路灯杆等处乱贴乱涂的小广告400余处。

开展庭院卫生大扫除行动。集中组织街道、社区、村委会,引导群众开展“周末一小时,扮靓我的家”“周末卫生日”“家庭大扫除”等活动,组织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做到居家环境干净整洁,并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办公环境大扫除,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同时,滁州市还积极在环境卫生治理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整治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今年以来,以城区、乡镇为单位,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开展病媒消杀147次,补充灭鼠毒饵站、捕蝇笼1.6万个,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续开展。

全民参与让“爱卫”成习惯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公共卫生活动,对于打造清洁健康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卫生水平有着重要意义。4月份以来,滁州市积极倡导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爱护公共环境卫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开展绿色出行倡导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市民群众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不开车、少开车、多走路”,鼓励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宣传并践行低碳出行,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活动。持续巩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成果,集中开展“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主题宣传,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光盘行动”,带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开展“垃圾分类”“健康乐跑”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