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全市“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发布日期:2022-05-06 08:11 作者:安全科创建办 来源:滁州网 阅读: 字体【  

许继伟在全市“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五个持续、五个从严”要求落实好常态化防控举措

努力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

吴劲主持 金力出席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施 璇)4月2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许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坚守一个目标、抓好两大统筹、严守三道防线、压实四方责任、做到五个确保,从严从紧落实好常态化防控举措,努力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金力,市委常委杨甫祥、孙军、李宝君,市一级巡视员徐保月,副市长苏虹、龚健勇、熊言松、单培,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茂松等出席会议。

许继伟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奋战,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这是全市上下、各级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这几起疫情的处置,全市应急响应能力得到了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得到了历练,在大战大考中锤炼了作风状态、砥砺了使命担当。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对普遍性问题、个性化问题和突出问题,要归纳总结、举一反三;对督查指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立行立改,真正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许继伟强调,要严格措施,持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一要持续守牢“三道防线”,强化源头防控,强化社区防控,强化预警防控,从严抓好外防输入。二要持续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学校、医院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强化“人、物、环境”同防,从严抓好能力提升。三要持续补齐工作短板,增强处置力,打造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联动顺畅的应急指挥体系;增强检测力,提高“采、送、检、报、核”效率;增强支撑力,加快推进隔离点、方舱医院和健康驿站建设,做好备用隔离点建设;增强保障力,加强各类队伍建设,加强物资储备调拨,从严抓好能力提升。四要持续强化应急处置,从严抓好疫情阻断。

一旦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完成“平战”转换,全面实施前线指挥、扁平化管理,对社区筛查发现感染者的地方要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对收到协查信息的地方要第一时间排查,努力跑在病毒前面,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五要持续保障服务大局,从严抓好工作统筹。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谋划力度,加快项目进度,加大争取力度,不断夯实发展的项目支撑。要全力保障企业生产,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要全力做好民生保障,确保基本民生保障不出问题。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范措施,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监测预警和安全宣传,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假期。

许继伟强调,要齐抓共管,持续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要深入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地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各级疫防指挥部要抓好统筹协调,统一指挥调度;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细致安排;宣传部门要统筹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组织部门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督查问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干部要沉下去、责任扛起来,任务落下去、防控动起来,监督跟上去、作风严起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管好家人亲属,带动周边群众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广大群众要自觉服从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共同营造群防群治、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

吴劲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及省、市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守牢“三道防线”、紧盯关键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应急处置、保障服务大局,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副市长单培通报了近期疫情形势及疫情防控复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