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好声音”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2-11-15 16:32 作者:全媒体记者张开兴 通讯员陈玉凤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我市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用好用活文明实践阵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让党的“好声音”入脑入心

“现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朋友普遍关心健康养老和食品安全问题,我就以这个为切入点,跟大家聊聊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什么是我们的共同富裕。”日前,琅琊区“退休妈妈”宣讲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百姓生活,用聊天、唠嗑的方式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宣讲,深受群众欢迎。

要让理论宣讲入人心,就必须思想交流心贴心。

为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连日来,我市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汇聚文明实践志愿力量,通过“面对面”的家常唠嗑式学习宣传,共话党的“好声音”,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凝聚矢志前行的力量。

我市第一时间发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居民群众等,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并在月度文明实践活动计划中,及时安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专题。截至目前,全市1350个中心(所、站)已全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同时,各地充分利用自然村庄、厂矿企业、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打造的23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第一时间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分享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谈感受、说体会、话未来。

宣讲深入人心,形式要有所创新。

来安县突出“深、活、专、实”“四字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半塔镇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小板凳”宣讲、“红语者”宣讲、文艺宣讲等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色山区落地生根。在半塔镇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镇宣传委员周华兵表示,要紧密结合实践,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汊河镇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实践活动,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截至目前,围绕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该镇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00余件次。

破解“宣讲难、理论难、理解难”,要的是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不讲套话空话,只讲“群众话”“地方话”。

南谯区通过创新宣讲方式,切实做到语言“接地气”、成效“聚人气”。

施集镇利用“茶余饭后”“槐亭树下”“村民茶话会”志愿活动项目,在群众茶余饭后休闲时间,利用社区居民“拉呱”的地点,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腰铺镇姑塘村,来自“和”塘“悦”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老党员,带领群众参观党性教育馆,借助红色教育展品、教育资源,讲述了党的光辉历程,交流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感悟,引领群众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学习者和践行者。

耐心倾听,才能知道基层群众所思所想;用心宣讲,才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基层。

当前,明光市“飞燕宣讲团”正在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备课及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结合明光实际,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坚持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采取“文艺+宣讲”的宣讲方式,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穿透力和覆盖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天长市将编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歌舞戏剧、书法绘画等系列文化作品,通过实施百场论坛、孝文化百人宣讲、文明家风百家传承“三百工程”为载体,用“一分钟微视频”“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将“三个一”活动录制微视频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电视大屏、抖音等播放,分时、分类、分众覆盖全市每个角落的“寻常百姓家”,成为宣传党的政策、讲好乡村故事的新平台。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暖人心、聚民心,激发共创美好生活的澎湃动力,引领全市广大群众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