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6 15:27 作者:于晓曼 来源:办公室 阅读: 字体【  

2月16日上午,市教体局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

2月16日上午,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全省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政府副市长苏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玉和作工作报告。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县(市、区)教育、体育工作考核结果和2022年度优秀科室负责人评选表彰结果。

苏虹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建成了奥体中心、滁州中学新校区、敬梓中学、凤阳李二庄中学等一批重点项目,硬件设施布局更加完善;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安心托幼、快乐健身等一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双减5+1”工作模式遴选为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国优秀案例;圆满承办了省十五运这一项重大赛事,我市获金牌数位居全省第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办得出彩、比得精彩,为发展添彩”,在2022年度体育强市考核中,我市位居全省第一!

苏虹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体育工作一定要筑好基、起好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扩充资源供给。要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动向,认真策划包装一批教育体育重点项目,争取我市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要按照《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进一步做好教育布点规划和学区划分,满足群众就近就学需求。要促进优质均衡。要把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两项创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重要任务,坚持以创促建、以建促创,确保我市“双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提高整体水平。要深入实施安心托幼工程,加快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要结合高考综合改革需要,打造精品优质高中;要紧密结合我市8大产业链,构建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市政府已出台支持滁州学院“申硕更大”十条举措,滁州学院要抢抓机遇,认真推进;要加快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充分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教学内容,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打造特色亮点。要在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把课后两小时用足、用好、用活;要在持续实施“快乐健身”行动的基础上,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市教体局要牵头谋划好、举办好2023年滁州市马拉松比赛、江淮分水岭风景道骑行赛、全民健身展示活动等赛事活动,打造具有滁州特色群众体育赛事品牌。要确保绝对安全。各地要逐级落实预防儿童青少年溺水工作责任、包保责任,升级防范手段,加强宣传教育,看住人、看住水,筑牢防线;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年内各县(市、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实现全覆盖;要加大校园安全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末端不出问题。

王玉和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滁州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教体工作举措实、亮点多,成绩令人鼓舞:“党建引领、五育并举、教育投入、民生工程、人才支撑、职教强市、皖美省运、安全保障”等工作助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要聚焦五个方面任务:一是坚持党建领航,始终把牢正确办学方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在办学治校全过程,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二是坚持齐头并进,全面统筹各类教育发展。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推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高等教育提质扩容。三是注重强基固本,全力锻造高质量师资队伍。要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加快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要锻造专家型的校长队伍、实干型的教师队伍、研究型的教研队伍。四是聚焦人民满意,持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管理、提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勇于破解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教育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要积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双减”工作、依法治教和“暖民心”行动。五是建设体育强市,续写皖美省运辉煌篇章。要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提高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壮大做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市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比”的意识、发扬“拼”的精神、鼓足“争”的劲头。在发展成效上,比工作实绩、比质量水平、比群众口碑,既要有推动改革发展的真招实招,也要有破解难题瓶颈的高招妙招。要用智慧、心血和汗水,把越来越多的“办不到”变为“办得到”,把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为“一定能”,要持续提能力、改作风,营造教体系统良好发展环境,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教体工委、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委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苏滁高新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