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滁宁教育合作开启新篇章!

——滁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教育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2 09:20 作者:于晓曼 来源:办公室 阅读: 字体【  

根据《江苏省南京市 安徽省滁州市结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精神,为全面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及《南京都市圈教育发展专业委员会2021-2025年教育工作合作协议》要求,进一步推动滁宁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两市教育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2月21日上午,滁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滁州市君家酒店举行。

滁州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玉和,滁州市政府教育总督学李文金,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鹏,南京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耿华萍等滁宁两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结对合作学校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南京市教育局与滁州市教育体育局签订了《江苏省南京市 安徽省滁州市教育结对合作帮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滁州市田家炳学校与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学校、滁州市实验幼儿园与南京市浦口区实验幼儿园、滁州市实验小学与南京市浦口区新世纪学校、滁州市永乐小学与南京市浦口区实验学校、滁州市旅游商贸学校与南京市浦口区中专学校分别签订了教育结对合作帮扶协议。

据了解,该《协议》为期三年,内容涉及合作办学、教育培训、职业教育等领域,旨在通过建立教育信息共享机制、校际交流合作机制、师生交流互访机制、定期会议协商机制,努力构建教育创新发展省际合作示范新样本、新格局。

王玉和代表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对南京市教育局多年来给予滁州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指导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滁州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滁宁两地渊源深厚、文化相通、情感共融。近年来,滁宁两地共同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发挥近邻优势,积极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特别是滁宁教育一体化合作协议签署以来,教育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教育合作交流更加密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交流合作,用实际行动把改革创新的政策红利转化成了两地教育携手发展的创新驱动和利好政策。下一步,希望借助南京同仁的深情厚谊和心血智慧,尽快补齐滁州教育发展的“短板”,充分利用南京优势教育资源,通过合作帮扶与交流互动,全面提升新时代滁州教师、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滁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周鹏在讲话中表示,开展结对合作帮扶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南京市教育系统将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精准、务实地做好教育合作帮扶。通过县区间、校际间的“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活动,在教学、科研、教研等各个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合作格局。滁州与南京的教育交流是双向的,南京既要帮助滁州教育发展,也要虚心学习滁州同仁勇于争先、迎难而上的好作风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好的做法,推动两地文化教育交流向更深层次发展。

参加签约仪式的结对学校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对多年来滁宁两地教育交流合作的阶段性总结,又为今后两市教育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地教育部门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宽度,通过组团式、项目化等方式,深入推进合作事项落实落地,达到联动双赢的目的,努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的教育合作成果,为两地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