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举办“专业产业双链对接,职教赋能八大产业”校企对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22 08:48 作者:于晓曼 张玥 来源:办公室、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 字体【  


2月21日,市教体局举办“专业产业双链对接,职教赋能八大产业”校企对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会议精神,2月21日,市教体局联合安徽滁州职业教育集团、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专业产业双链对接,职教赋能八大产业”校企对接活动。

滁州市教体局副局长王莉,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娟,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安徽滁州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穆松出席活动。市教体局职成科、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职教集团秘书处有关负责人,滁州市各中高职学校分管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就业工作具体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在校企对接座谈会上,王莉简要介绍了我市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她强调,举办此次校企对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市委“新春第一会”精神,深入联企、深度助企,实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我市广大职业院校学生开辟新的实践平台,让他们提前感受企业文化,学习企业的竞争模式和机制,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管理,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企业也可以把选拔人才的周期前移,人力资源得到开发和储备,节约了招聘成本。希望校企双方能够不断探索实践,形成具有滁州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为滁州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借鉴,助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快速发展。

金娟简要介绍了滁州经开区的发展历程、主导产业、代表企业和取得的成绩。她表示,经开区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校企对接活动,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深入了解学校对于学生实习和就业等方面的要求和建议,从而帮助经开区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经开区将积极搭建企业和职业院校之间产教融合桥梁,以“行业+专业”为突破点,拓展校企合作空间,高质量推动就业实训基地等重点领域校企合作项目建设,提高人才输入的精准性、有效性。

惠科、立讯、康佳、隆基乐叶、长电、福斯特、中信渤海铝业、天合储能等企业代表在会上围绕人才需求、薪资待遇、生产生活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部分中高职院校代表对学校简介、专业分布、实习过程等进行了推介。

会议强调,各学校要主动出击、主动对接,紧紧围绕经开区产业布局,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形成“产业、企业、专业、学业、就业、创业”六业联动,推动“专业链”、“ 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实现现代职业教育与产业完美对接,推进校企合作共赢。

活动中,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立讯精密(滁州)有限公司、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中信渤海铝业(滁州)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文化展厅、生产车间和职工生活中心等区域,深入了解各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前景。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打造职教高地目标上迈出了新步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滁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滁州市专业(群)链对接产业链工作机制》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举措。2022年,成功举办第四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活动,全市开展校企合作的职业院校比例达100%,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数322家、较上年256家增加66家。校企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公共实训基地数逐年增加,各职业院校共与近376家大型骨干企业建立起较为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比上年增加37家,推动企业参与协同育人。2022年,全市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公共实训基地192个,比上年增加3个,制定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62份,开设共建共享课程96门、共同开发教材101门,订单培养学生达6400余名,提供专业对口实训岗位2700余个。


校企对接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参观企业。


与会人员参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