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延时 不负所“托”

——我市做实做细“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发布日期:2023-11-09 08:45 作者:包增光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你们看,我种的蔬菜长出来了……”日前,天长市同心路幼儿园一群孩子,放学后坚持到园内种植园采摘蔬菜,还不时召唤小伙伴来欣赏自己的“作品”。看到自家孩子在快乐玩耍中学到新知识,不少家长对“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暗暗称赞。“放学早”“接娃难”,一直是不少双职工家长的烦心事。为此,天长市开启官方“延时带娃”模式,为幼儿和家长送上一份暖心“大礼包”。仅今年,天长就通过在幼儿园开设延时托管班,服务幼儿近万名,打通安心托幼的“最后一公里”。

天长是我市大力实施“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的缩影。记者日前从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地聚焦3岁以下幼儿“托育难”问题,做实做细“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着力破解这一民生痛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增公办园学位3810个、新增托位4605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53.5%。

我市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要求城市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标准建设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同时,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今年,全椒县新增福源里幼儿园、敬梓幼儿园、十字镇中心幼儿园永乐路分园3所小区配套园,新增630个学位、430个托位,共有23所幼儿园开设2至3岁托班,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

和全椒县一样,为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市均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此外,各地分别通过奖补等方式,扩大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地幼儿园在全面提供延时服务中,坚持延时服务公益普惠,保障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各县(市、区)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