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16 16:48 作者:滁州市教育体育局站管 来源:安徽教育网 阅读: 字体【  

11月14日下午,安徽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现场会在合肥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总结交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钱桂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分管负责同志,各高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分管负责同志),各市教育局局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

会上,合肥市教育局、芜湖市教育局、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滁州市南谯区教体局、肥东一中、宿州二中、屯溪四中等9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经验做法交流发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正奎教授到会作题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与危机干预》的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在省直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各校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我省17家省直部门制定出台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若干举措》。从推动五育并举落地见效、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立足监测预警早发现、精准疏导干预重实效、建强师资队伍抓关键、加大统筹力度强保障、加强部门协同共关爱、落实督导考核新要求等方面发力,久久为功,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15日上午,与会同志分组实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合肥市七中阳光少年发展中心、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