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奥体中心摘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发布日期:2023-11-22 08:17 作者:包增光 徐玲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近日,2022至2023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评选结果发布公示,滁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代建的滁州市奥体中心成功入选获奖工程名单。据悉,该项目为滁州市本级首个获此荣誉的房建工程。

据了解,滁州市奥体中心坐落于明湖西岸半岛区域,规划占地面积约811.5亩,建设内容为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体育生态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及其他配套设施等。项目总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场馆定位为国家体育建筑甲级标准,满足承办全国性和单项国际比赛要求。

市奥体中心主体建筑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一场两馆”相连构成,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项目以“锦绣青花,灵动飘逸”为设计理念,将建筑美学与体育中心相结合,打造生态、开放、多元的城市公园。体育场外立面为国内首创的“镂空式双层双曲面钢管雕花组合幕墙”,两馆外幕墙设计也是国内首创的“双层双曲面实心铝板雕花组合幕墙”,内设双层夹胶中空钢化超白玻璃幕墙系统,大面积采用自然光线,场馆内公共区域大空间明亮通透,处处体现了建筑节能和绿色建造理念。

项目建设过程中,市重点工程建管处严格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设立明确的质量创优目标,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在奖项申报、资料整理、创优策划等方面全过程参与,帮助提升创优成效,积累创优成功经验。滁州市奥体中心建成后,成为滁州新的地标建筑,在满足省十五运等赛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还将惠及滁城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对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丰富市民文体娱乐生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