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教体局积极谋划2024年“智慧教育”增效赋能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3-06 17:01 作者:王祥虎 蒋华进 武红 来源:定远县教体局 阅读: 字体【  

定远县教体局2024年教研工作研讨会召开。

3月5日,定远县教体局2024年教研工作研讨会召开。定远县委教体工委委员、县教体局副局长赵培森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武红、全县10个教研片负责人和教体局相关学科教研员等参加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围绕2023年教研工作成效、教师素养考核通报、学生学业监测分析和各教研片常规工作组织等情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分享交流和深入研讨,达成了普遍共识,并对新一年工作进行了展望。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议通报了过去一年全县教体系统在教科研工作上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做出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2024年工作打算:全方位加强条件保障工作,配备16名学科专职教研员,将教研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依托10个教研中心、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全员培训等平台,按计划组织承办各类学科研讨、送培送教等活动。多措并举抓实抓细教科研工作。邀请学科专家为全县1000多名骨干教师开展新课标培训、思政课一体化、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等专项培训;围绕“构建高效课堂、优化作业设计、做好幼小衔接”等方面工作,组织优质课展示等活动,推动薄弱学校帮扶结对,推进以研促教、以赛促研,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教研片应当根据中小学生学业水平质量提升、课题研究、思政课一体化和科学教育专项培训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全县中小学校教科研创新发展,助力全县教育事业在2024年能够更上一层楼。

参会教研员结合PPT展示、数据分析解读等方式,先后通报了近期全县教师素养考核和学生学业监测结果。通报总体上体现了定远城乡教师此次素养考核成绩较好、学科专业素养较高、学习意识较强、基本功扎实,教研态度端正;学生学业监测工作组织比较周密,成绩分布一目了然、比较分析逐渐科学、评价体系不断完善,为各校后期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颇有价值的理论参考、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创优争先的奋斗目标。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各教研片“片长”分享了本区域学校教科研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会议要求,各教研片、各学校要“抬头看路”,与时俱进,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新课标新教材新考试改革,建好名师、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加强辐射引领。要“低头干事”,切实做好结对帮扶、以强带弱、资源共享等工作,不断深化课堂教研改革,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加强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和质量,全力打造新时代定远优质高效的“智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