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染新冠,OK镜要停戴

发布日期:2022-12-26 09:08 作者:安全科 来源:科技日报 阅读: 字体【  

当下有不少家长咨询“孩子‘阳’了,还能戴角膜塑形镜吗?”对此,全国综合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传团团员、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李丽华表示:“对于佩戴角膜塑形镜的小朋友,如果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或者同住的家人感染,一定要首先停止佩戴镜片。”

李丽华解释,这是因为,一方面有相关病例报道,新冠病毒有可能通过眼部黏膜感染,从而引起结膜炎或者角膜炎;另一方面,生病的时候,整个机体的抵抗力下降,佩戴角膜塑形镜,会增加眼部感染的风险,因此建议停戴镜片。

而对于那些没有“阳”的小朋友,在疫情期间,一定要勤洗手,不要揉眼睛,避免感染眼部;佩戴角膜塑形镜,一定要严格遵循角膜塑形镜的护理流程,认真地清洁护理镜片。建议每天摘下镜片后,先用多功能护理液揉搓清洗,冲洗干净后,浸泡双氧护理液消毒,戴镜前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后,方可佩戴。此外,每2周使用除蛋白护理液,定期对镜片进行除蛋白处理。

李丽华提醒,在戴镜期间,如果出现任何的眼部不适症状,如眼红、眼疼、畏光,流眼泪等,一定要先停戴镜片,及时找医生或视光师复诊。(记者陈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