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做法】山东浙江互学互助 共同推动近视防控

发布日期:2023-03-06 08:31 作者:安全科 来源:“中国近视防控”微信公众号 阅读: 字体【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温州在近视防控方面有哪些特色和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浙江、山东两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2月12日至14日,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一行到浙江省温州市考察,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探讨近视防控新模式、新思路。


近视防控是国家战略,民生工程。浙江、山东均是最早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省份之一,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新模式,并连续两年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中荣获最高等级A级。

其中,温州市全国率先开展“明眸皓齿”工程,连续5年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创新设计、实施了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的近视普查模式,开发了全国首个集“筛、防、控、诊、治”于一体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目前,已先后完成9次全市110万中小学生全覆盖近视普查,向24万近视发生快、风险高的学生发出预警提示并提供解决方案,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13日、14日,孙晓筠一行先后考察了温州市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温大附幼锦东园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国眼谷等地,和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教育行政部门宣讲团团长倪彤、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校园长宣讲团团长吕帆进行交流,与学校师生、医学专家、企业代表等座谈,深入了解近视防控的“温州模式”。





孙晓筠指出,温州人“敢为天下先”,近视防控工作也有很多创新之举,尤其在专业引领、教医协作、科普宣讲、产业转化等方面成效显著,非常具有学习借鉴意义。她希望,今后山东和浙江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以学校为主阵地探索更多防控举措,扎实、深入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