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健康第一”!校医队伍建设筑牢校园健康防线

发布日期:2023-12-22 10:52 作者:安全卫生管理科 来源:“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 阅读: 字体【  

校医队伍建设


今年,苏州市教育局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在职在编校医招聘工作,多渠道吸收社会各方卫生技术人员资源扩充校医队伍;持续开展校医队伍培训工作,保障学校卫生技术力量。目前,全市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学校达100%。


加强顶层设计

规范校医队伍建设管理 

2023年,苏州市教育局联合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多次调研、座谈、实地走访,了解校医队伍建设的现状及问题,撰写《关于苏州市学校校医队伍建设情况汇报》。


5月,参加苏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055号提案督办座谈会,向提案单位,相关领导做专题汇报,介绍学校校医队伍建设的相关进展。8月,召开全市学校卫生工作会议,充分听取校医工作实际。多部门发力,探索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协作机制,力争从制度设计层面推动校医队伍建设,将学校医务室的建设和校医配备工作列为考核学校卫生工作的基本内容。



优化编制结构

保障校医队伍配齐配强

梳理校医配备数据,全面摸排全市学校卫生技术人员队伍情况。今年3月,开展苏州市普通中小学校校医普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先配备校医编制,开展各级学校在职在编校医招聘工作。经各板块通力协作,现全市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学校达100%。






创新管理模式

加强校医队伍派驻管理

自2018年起,苏州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医疗服务项目,提供符合资质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校履行校医职责,人员由派出机构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和统一考核。2023年,持续投入财政专项资金用各级学校校医聘用及管理。





在市教育局直属(代管)学校开展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该模式,不断补充和优化学校专业医务人员配置,充实校医队伍。



专业知识赋能

开展校医队伍培训工作

教育部门协同卫生部门,根据不同季节不同主题开展校医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今年9月,组织全大市范围校医召开2023年苏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会议;11月,举办为期三天的苏州市学校卫生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班,围绕“常见病监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专题开展学习。


目前,苏州实现中小学校医每年接受学校卫生培训全覆盖,持续提升校医队伍专业知识能力,带动学校卫生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一起来看看

各地各校校医队伍建设案例~ 


01

昆山市教育局



昆山市中小学专业校医配备人数逐年递增,从2018年的128名逐步增加到现在的395名,学校卫生专技人员配备率100%。建立起政府主导,教育为主,多部门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校医福利待遇,开展校医先进评选,对业务扎实、卫生工作效果显著的校医给予奖励。





昆山市教育局与昆山市卫健委协同合作,由昆山市卫健委建立市、区镇、区域专业机构联络协调制度,昆山市疾控中心负责市级统筹协调、技术支持,区镇及城市管理办事处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辖区校医队伍综合指导,形成完备的校医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同时,强化对学校卫生工作督导检查,每学期开学前后组织全覆盖检查,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学校及所在区镇,实行闭环整改。


此外,昆山市教育局积极主动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建立稳定的校医培训机制。编制《学校及托幼机构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导手册》等专业教材,为校医规范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02

张家港市实验学校



今年是张家港市实验学校校医狄萍在校医岗位默默耕耘的23个年头。每天狄萍都会早早来到学校,开启她的工作日常。首先把好学生复课关,与班主任和家长联系沟通,解释学生情况。然后做好每日门诊,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师生,耐心、细心地处理病痛。





有一次,一个受伤的学生来到医务室,狄萍为他处理伤口之后,还给他做了全身检查,发现孩子腿上有多处出血点,立刻电话联系学生家长告知此事。过了几天她收到了家长的感谢来电,说孩子是紫癜,幸亏发现得早没有耽误治疗。


校医工作是琐碎的,有着晨午检、预防接种、健康防病知识的宣传、学生的视力、营养状况的监测及管理等工作,但狄萍都能事无巨细保质保量完成。在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她的工作更加繁忙,紧密监控学生因病缺课情况,指导卫生防疫工作,及时上报病例情况。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狄萍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升自己专业技能,先后取得健康管理师、心理教师、救护培训师、社会工作者等证书。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守护校园师生健康。




03

太仓市高新区第四小学



校医徐国生在来太仓市高新区第四小学工作前是一位专业的儿科医生。如今他已从事校医工作二十年,常常在教室之间穿梭,默默地肩负着守护师生健康的重要使命。





徐国生时刻关注教室卫生,严格进行日常检查,还常常与师生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身心感受,时刻准备应对潜在的健康风险。除了日常检查之外,他还定期组织学生健康知识培训,通过生动有趣的讲座和演示,向学生传递正确的卫生观念,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国生全面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着重培养心理委员团队,通过建设一支学生心理委员队伍,让同学们互帮互助,及时倾听同辈心声,为校园营造温馨、舒适的氛围。





徐医生还用专业的医学知识保障着学校各类应急情况。无论是意外伤害还是突发疾病,他总是能够迅速做出判断并采取果断的急救措施,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传递出“医者仁心”的真谛,让每一个学生茁壮成长。



04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实验小学



“校医绝不只是为学生处理伤口,做好学生体检这么简单。既要做好‘参谋’,又要做好‘士兵’,为全校师生都能健康快乐地工作学习保驾护航,这才是新时代校医应有的职责。”吴中区东山实验小学的校医陆伟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陆伟华忙于记录班级卫生、统计上报缺课人数,检查学生眼保健操、教室卫生消杀情况;忙于调查学生视力、营养健康、睡眠等情况,为班主任提供适切的建议;忙于掌握学生户外运动情况,了解教室课桌椅的可适高度,照明情况,为学校提供合理性建议。她这一忙就是二十多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陆伟华结合爱眼日、营养日、世界卫生日等节点为学生普及健康知识,将科学健康的生活观念和健康知识传递给学生。她为全校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密切跟踪特殊体质学生,指导、督促、提醒老师掌握常见病的预防知识和学生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法。她认真记录总结校园常见疾病发生的频率,科学研判传染病发生风险,认真做好应急预案,为正常教学开展保驾护航。


她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纠正家庭中影响孩子健康的误区;她主动对接医院、疾控部门,邀请专家为学生讲课,她还关注高年级学生青春期健康问题,帮助他们克服焦虑,科学认知,快乐成长。





05

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



在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新市路校区)的校园里,总能看见一位身着白大褂、精神抖擞、笑意盈盈的校医,她就是王莉华医生。


王莉华是该校区唯一一位校医,大到师生生病就医、小到资料汇总,她都亲历亲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为全校师生提供健康保障。她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地倾听每一位病人的诉求,用专业的知识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并且耐心告知注意事项。





每天,她总是早早地到岗,迎接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师生。学生发烧、咳嗽、体育课扭伤了脚,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王莉华医生。有一次,一位学生在楼梯上摔倒,不慎扭到了脚踝,王莉华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为学生进行了急救处理,并及时通知家长进行拍片跟踪。在她的及时救治下,学生的受伤程度降到了最低点。


王莉华还会定期为学生们讲解健康知识,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流行性疾病。在她的指导下,许多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


除身体上的疾病外,王莉华也很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空余时间总会找同学聊聊天,了解大家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扰,提供解决之道,孩子们也很愿意找她诉说自己的心事。




06

苏州市沧浪中学校



检查卫生、消杀、晨午检、巡视操场、做好特异体质存档、预防接种、防控近视、以及处理好每一位师生的外伤内痛……这是苏州市沧浪中学校校医李晓云的日常工作。




为守护师生安全,李晓云每天都早早守候在学校医务室,准备检查复课的学生是否达到标准,将全校缺勤学生上报系统她还特别重视应急救护技能,参与心肺复苏及AED的使用培训获得救护员证




有一次李晓云操场上巡视时,突然发现一名学生晕倒在地,于是急忙上前检查,学生面色紫绀颈动脉搏动和呼吸均消失,生命体征犹在。她果断采取措施一边呼喊一旁的老师拨打120,一边不停歇地为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请体育老师速取校内AED


AED分析心律后她果断按下放电按钮,随后配合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五个循环后,学生随即恢复生命体征,抢救成功!120到达后,李晓云一同登上救护车,一路护送学生前往医院。




未来,苏州将继续

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

全面加强学校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着力提升苏州校园卫生健康水平

守护学生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