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湾塘小学:创造边疆民族地区“零近视”样板

发布日期:2024-02-16 16:20 作者:安全卫生管理科 来源:教育部 阅读: 字体【  

湾塘小学是一所边疆、民族、乡村寄宿制小学。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和近视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体育为抓手,抓实近视防控工作,促进“五育并举”落地见效,让每一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近3年来,全校536名学生没有一个“小眼镜”,学生视力均为5.0及以上。

体育锻炼抓得“勤”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和“学生每天课外锻炼不少于1小时”的要求,用好用足课间休息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下课铃一响操场瞬间被“点燃”,学生们在绿水青山环抱的校园中锻炼身体:女生盘起腿跳“编花篮”;男生组队打三人篮球;乒乓球台前,孩子们排着长龙打擂台。孩子们每天锻炼时间均在3小时以上。同时,学校创新开展绿色课堂,把音乐、美术、阅读、科学等课堂搬到山间河畔,让学生们在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中学习。

合理膳食抓得“好”

学校认真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因地制宜合理搭配膳食,让学生吃好、吃得健康。中餐和晚餐保证“四菜一汤”,严格控制糖、油摄入量,让孩子们多吃牛肉、羊肉等富含锌的肉类,多吃胡萝卜、南瓜、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早餐和运动后加餐让学生多吃鸡蛋,周末放学和假期放假给学生发鸡蛋在回家的路上吃,增强体质让学生“壮起来”的同时,也保护了视力。

睡眠时间抓得“足”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健康行为习惯,新生一入学就开展健康行为养成专题教育,建立五、六年级学生“一对一”帮带新生机制,帮助新生在短时间内学会基本生活技能,逐步养成每天6:30准时起床、6:50—7:20全体学生早操跑步、12:30—13:30午睡、21:00熄灯睡觉的作息习惯,保证所有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都在10个半小时以上。

手机管理抓得“严”

学校严格执行“严禁学生把手机带进校园”的纪律要求,除了上课使用电子白板和信息技术课外,学生其他时间几乎与电子产品“绝缘”。

劳动实践抓得“实”

学校不聘请保洁员,利用文化课间隙,由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清垃圾、扫厕所、清理洗手盆、整理宿舍内务等劳动。开展绿化美化校园、包饺子、包粽子、蒸苗家花米饭等特色劳动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受教育,从而爱上劳动。

视力筛查抓得“准”

学校明确专人负责视力筛查监测工作,每学期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次视力精准筛查,邀请专家开展一次针对性指导,向家长反馈一次视力筛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