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经验】国家体育总局:扎实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08 12:39 来源:教育部 阅读: 字体【  

国家体育总局一贯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五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法律政策体系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确立了国家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的原则,青少年运动促进体质健康有了法律层面的保障和支撑。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 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出台了《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等政策文件,持续深化体教融合,推动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校内外体育健身活动,为青少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体质健康关口前移

2021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围绕青少年近视等问题在部分省份开展体育干预试点,覆盖近3万名学生。经过体育干预,试点地区青少年视力不良率显著降低,并在上海等5省市推动运动健康中心试点,开展面向包括儿童青少年人群的运动促进健康和体育科普服务。

制作“近视防控”“脊柱健康”等干预健康操,组织专家团队编写出版《儿童青少年运动健康促进指南》等系列科普读物22册。

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的“云科普”平台,开展科普动画短视频展播和专家直播科普活动,覆盖量超过3.45亿人次。

打造“奔跑吧·少年”品牌活动,促青少年科学健身

联合教育部等5部门开展全国“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推动各地广泛开展各类儿童青少年赛事活动。3年来,参与活动青少年超过1亿人次。2023年组织部分高校的9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8省(区)开展体育支教志愿服务,为农村边远地区儿童青少年提供优质体育教学与赛事活动。

扩大场地设施供给,保障青少年体育锻炼空间

近5年,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投入136亿元建设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配置适宜青少年使用的足篮排、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设施。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2023—2025年)。补助1400个县级行政区域的2491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持续拓展儿童青少年体育运动场地。

今后,国家体育总局将深化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在加大政策研制和督导力度、落实体教融合要求、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建立完善青少年体育活动体系、持续推进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广泛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科普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履行体育部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