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柯晓莉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赴南京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24 10:42 作者:市教科院 来源:滁州市教育体育局 阅读: 字体【  

胜日寻芳长江滨,无边光景一时新。2023年3月23日下午,在这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的春日,滁州市柯晓莉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在工作室主持人柯晓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金陵中学仙林分校,观摩南京市道德与法治学科新课标视域下中考复习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关于怎样上好中考第一轮复习课的讲座。金陵汇文学校的朱妮老师针对当前中考第一轮复习中弊端,基于“无思维不命题,无情境不成题”的理念,革新传统知识框架复习法,提出立足在真实情境中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从“学知识”走向“育核心素养”的新中考复习之路。

(课堂展示)

第二项内容是两节研究课。首先是金陵中学仙林分校杜锐老师的《坚持宪法至上 学会学习》课堂展示。杜老师在整节课上,以生为主,任务设计开放、思辨性强,善于启发学生。接着江宁区龙都初级中学刘玉芸老师为大家带来《寻“宝”--九年级一轮复习》课堂展示。刘老师从请同学们列举生活中运用道德与法治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即识“宝”出发接着给学生置了对班级当前发生的一真实情境进行探究的任务,即用“宝”,这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在真情境真问题中真学习。

(和南京市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王小叶老师合影)

    第三项内容是南京中华中学壮晓卉老师就今天的两节研究课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研究课,并指出本次现场会活动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2022版课标的学科核心素养目标大单元学习要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南京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和教研水平一直处在全国的前列,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和学习借鉴。本次南京之行工作室的老师们对新课标下中考复习有了新的思考和方向。作为思政人,我们要不断学习,砥砺前行,不负国家重任,不辱学科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