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3-04-14 17:43 作者:安全科 来源:滁州网 阅读: 字体【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实习生邢 颖)衣服穿得好,扣好第一粒扣子很重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举足轻重。今年,市关工委将持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人,扎实做好青少年“五教”工作,引导青少年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持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发挥关工委和“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抓好青少年红色基因学习教育。3月,组建市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充分利用周家岗、半塔、藕塘、抗大八分校及中原局三次会议旧址,开展地方红色英雄事迹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9月,在南谯区章广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烈士纪念日活动。组织“四教并举,用信仰托起明天的太阳”宣讲团,开展“百团、千场、万人”宣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月期间,开展共读红色经典、学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把红色基因教育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命名挂牌一批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持续加强文化教育。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时代主题,厚植爱国情怀,在文化教育活动中提升政治性、艺术性和青少年参与度,使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发挥书画大赛、征文演讲比赛等平台作用,3至7月开展全市“党是阳光我是苗”少幼儿书画大赛活动。5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歌咏经典·传承文明”中小学生线上竞赛,引导学生在歌咏中亲近中华经典,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9月,谋划举办市直中小学生才艺展示活动。11月,举行全市中小学生“中华魂”演讲比赛。

持续加强家庭教育。持续开展“弘扬好家风·五老育新人”活动,进一步健全家庭教育报告队伍,优化运行体制机制。在市区设立学校家长学校和社区家长学校联系点各1个,点对点开展家教活动。继续开展“梦想起航”家教大讲堂活动。10月底组织开展全市家庭教育督查调研活动。

持续加强法治教育。继续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做好法律学习宣传。每季度安排一场“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法治教育报告,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及校园防欺凌、防毒品、防惩罚、防侵害“四防”工作。开展“全国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先进学校、先进乡村(社区)”创建试点工作。4月,在来安县举办“法治关爱·护航成长”重点活动。6月,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培训班。10月,举办全市中学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持续加强科技教育。继续开展“科技点亮未来·童心永向党”红色科技模型创作活动,开展首批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开展劳动教育研究工作。制定劳模工匠工作室和劳模育人实践基地方案。培育“五老”工作室和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命名挂牌市级学校和市科创中心各1个工作室、1个实践基地,助力培养有理想、守信用、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青年产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