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七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先进)市

发布日期:2023-05-11 08:47 作者:安全科 来源:滁州网 阅读: 字体【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钱强国)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我市再度获得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荣誉,这也是我市连续七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先进)市称号。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平安建设思想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抓统筹上凝心聚力,健全平安建设领导体系。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市委全委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专题会议、市委平安滁州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等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中共滁州市委平安滁州建设领导小组,下设1办8组,推动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在防风险上综合施策,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重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传统侵财犯罪,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坚决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2022年,全市刑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传统侵财犯罪案件、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11.41%、7.6%、22.36%、14.04%,每10万人命案起数连续5年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在强基础上深耕细作,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建强基层组织,实施“红色汇治”工程,将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夯实基础工作,高质量推进“六有”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1233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综治专干。优化治理方式,开展“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创评市级以上最美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星级文明户388户。开展多层次平安创建和“一县一品”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创成国家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79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4个,102个乡镇(街道)获评“全市平安乡镇(街道)”称号。2022年度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分别位居全省第4位、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