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1 10:37 作者:吕静远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日前,省教育厅对2022年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市县督查激励评审推荐结果公示,我市继2020年、2021年后第三次上榜。这既是对我市职业教育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实践证明,职业教育作为一种对经济、社会与个体发展具有特定功能的教育,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和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

发展职业教育,要加强产教融合。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和应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在于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更好推进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创建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企业也要多选派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员到学校兼职任教。深化产教融合,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职业教育健康、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发展职业教育,要深化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开展校企合作,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重要举措。校企双方要深化合作意识,政府部门也要加强指导,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对接活动,通过校企共同开展专业规划,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共同组织教学实践和实习实训等方式,变被动找专业人才为“订单式”按需培养人才,实现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此外,也可以打造企业实习基地,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一旦选择入职,可大大缩减适应时间,实现角色的快速转换。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举全社会之力,以有力有效举措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高质量职业教育助力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