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明“告白” 为幸福“加码”

——我市纵深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3-03-28 17:14 作者:全媒体记者张开兴 通讯员陈 曦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文明单位是当今社会含金量很高的综合性荣誉。

引导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先进文化,凝聚向上力量,服务和推动生产经营和其他各项工作健康发展,2022年以来,市文明办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文明单位创建评选活动为抓手,在塑造良好城市环境的同时,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创建,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第十三届滁州市文明单位评选活动中,132家非公组织主动申报文明单位,占市级文明单位总数的12.4%。

雨滴入土方润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我市坚持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全面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覆盖和整体提升。

市文明办制定出台《滁州市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规划(2020—2026年)》《滁州市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统筹规划、宣传引导和全面动员。制定印发《滁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滁州市文明单位测评标准》,明确六大类19项测评指标,为非公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指明方向。

各级文明办常态化走访调研非公组织文明单位,实地考察办公环境,现场指导创建工作,及时了解组织需求,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定期推动理论专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典型和文明家庭等先进模范,深入非公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先进事迹等宣传宣讲,引导企业员工和组织成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

市文明办引导各级非公组织文明单位坚持政治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培育优良单位文化,增强组织凝聚力,提高履职奉献能力。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文明单位始终如一的创建宗旨。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是各级文明单位苦练内功必须修好的一门“专业课”。

针对重点服务的58名困境家庭未成年人,滁州市美好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常态化走访与各类服务,及时发现困境情况并予以帮助。2022年,先后进行专业化服务56人次,个案咨询12起、小组团体辅导活动11场、危机干预5人次,进行社会救助服务3人。

金鹏控股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文明金鹏”品牌,获评省“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滁州市“红色物业”试点单位等荣誉。“学习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争创文明先锋”,3月3日至3月6日,茶花现代家居用品(滁州)有限公司以此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

惠科光电、泰行物业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常态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一批爱心抗疫物资,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聚焦困难职工和退休职工,持续推进“两节送温暖”活动。

滁州蓝天救援队、琅琊区1054救援队、中志协应急救援队等专业救援力量主动参与全市重大活动保障,在土耳其大地震发生时,第一时间报名赴土开展救援。

落实“门前五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整洁优美环境;完善行业规章、服务标准、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促进管理规范化;开展“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宣传全覆盖,倡导文明餐桌,自觉抵制粮食浪费,培育文明风尚;深入社区小区开展环境清洁、关爱帮扶、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

窗口内外皆风景,万树花开香满园。

市文明办还会同市总工会、市人行、市金融局,连续三年开展金融行业劳动竞赛,2022年全市存贷款突破4000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连续四年开展“最美服务大厅、文明服务窗口、政务服务明星”评选活动,打造的“亭好办”政府服务品牌获评第五批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十佳品牌。

一个个看得见的创建成果,一个个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全市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正在这一场奔赴文明之约中,以点滴文明汇聚满满幸福。